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十九期京师法学名家论坛之陈甦教授专场圆满举行
字号:

陈甦教授精彩演讲

6月3日下午三点半,艺术楼401座无虚席,二零零九京师法学名家论坛之"从高空抛物责任的制度设计谈如何锻炼法律思维"在此隆重举行。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中心(所)联合党委书记并兼任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的陈甦教授,法学院副院长夏利民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学两院分党委书记张远煌教授致开幕词,法学两院名誉院长高铭暄教授出席讲座并为陈教授颁发聘书,法学两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陈甦教授就正在制定中的侵权责任法关于高空抛物责任的制度设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通过对该制度设计的形成原因及利弊的探讨,指出法律与政治的抽象民意的不同,提出了几方面针对如何锻炼法律思维的建议:立场、性格、逻辑能力、法律知识、经验和价值取向。陈教授认为锻炼法律思维必须保有对待事物应有的中立立场,养成冷静理性的性格,锻炼界定概念和擅于比较的逻辑能力,注重法律知识的获取尤其是对知识的正确理解,积累其他学科的知识、生活常识和人性方面的经验,保持价值取向的适当性。

在演讲结束之后的提问环节,陈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民粹主义、法律理性方面的问题,博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讲座最后由高铭暄教授为陈甦教授颁发北师大法学院兼职教授聘书并发言,希望陈甦教授常与法学院学子交流,陈甦教授也随后发表感言,表示"不负厚望"。之后夏利民教授宣布讲座结束,至此二零零九京师法学名家论坛之陈甦教授专场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提供的领略法学名家风采和与之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法学学子获益匪浅,获得了如何锻炼法律思维的宝贵建议,为学子们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法律人指明了方向。

高铭瑄教授发言

法学院学生会宣传部 供稿

200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