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吴新平、徐立志莅临河南大学讲学
字号:

2009年4月21日,应我校法学院之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新平、徐立志两位教授先后在我校新行政楼第四会议室为法学院师生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吴教授的报告题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持、发展和完善"。他认为坚持人大制度必须以先进的思想为指导,实现和保证社会政治平衡与人大机关行使职权的效能,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同时注意党和国家的领导体制合理的结合。在阐述观点的过程中,吴教授介绍了自己判断理论价值的标准以及构建学术体系的三组宪法学价值取向,并为师生们提供了大量有待研究的敏感而现实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重要方法。

徐立志教授的报告题为"欧洲人权的司法保护"。他针对国际层次的人权保护,简单介绍了欧洲有关人权保护的一系列的法律规范以及实施机制,并重点阐述了欧洲人权法院的的发展。通过讲解英国的行政裁判所形成背景、特殊的运转方式、种类和人员构成及德国的宪法法院违宪审查和诉讼,展示了欧洲在行政司法方面对人权的保护。在行事司法的人权保护方面,他简述了英国对嫌疑犯和被告的保护制度及丹麦的开放式监狱的情况,并谈了几点欧洲对被告和受害人行使人权保护的措施。

资料来源:河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