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林教授讲座纪实
字号:

27日下午3时左右,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模拟法庭举行了"当代中国的依法治国与依法执政"的讲座,主讲人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我院副院长里赞教授的隆重介绍和在座学子的热烈欢迎下,本次讲座顺利拉开序幕。

首先,李教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出的过程,同时从三代领导人治国理政的政治权威和执政理念来分析,得出结论:依法治国是中国政治、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和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

其次,向大家讲解了依法治国的内容。在分析问题、结合现实的情况下,李教授指出现今大学法学老师应尽量引导学生去适应和研究当代中国的政治体制,强调授课内容应多一些建设性、认识性的东西。并向大家讲解了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提出立法是分配正义,执法是实现正义,司法是矫正正义。

然后,讲述了坚持依法执政需要思考的理论问题。

接着,阐述了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需求,指出,我们应把握法治发展机遇,迎接法治时代的到来。

最后,是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李老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本次讲座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更新时间:2009-10-29 http://fxy.scu.edu.cn/news/ArticleShow.asp?ArticleID=3282

来源:四川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