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哈市举办第30次领导干部法制辅导讲座
字号:

近日,哈尔滨市委中心组暨全市领导干部第三十次法制辅导讲座在友谊宫剧场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莫纪宏以《政府在突发事件应对中的法律职责》为题作了专题讲座。市领导张效廉、石忠信、王颖、姜明、李大忠、王铁强、王莉、张郑婴、魏伟参加了讲座。

莫纪宏教授结合多年法学研究和工作实践,深入浅出地就我国政府应急管理法律制度的历史发展、现状及其特征,《突发事件应对法》的立法目的、基本特点及其重要意义,《突发事件应对法》确立的政府在突发事件应对中的法律职责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使参加讲座的领导干部对制订突发事件应对法的重大意义,以及突发事件应对法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容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应对能力。

莫纪宏教授最后对如何进一步提高政府在突发事件应对中的预防和处置能力提出了7点建议。一是各级政府要进一步规范应急预案制度,充分发挥应急预案在突发事件应对中的基础性保障作用;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和健全突发事件应对的组织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效率;三是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努力提高应急救援的水平;四是要加强政府的物资储备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在突发事件应对中的处置能力;五是建立灾害保险制度,增强灾民在恢复重建中的生产自救能力,将政府财政援助用于最紧迫和最需要的地方;六是要完善政府援助和社会捐赠、捐助制度,确保援助物资完全用于突发事件的处理、救助上;七是要将突发事件应对演练作为政府的一项常态工作来抓,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全体社会公众的减灾意识和能力。

讲座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才殿国同志主持。市直机关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公安局、卫生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共计700余人参加了讲座。

资料来源: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