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环球法律评论》与《法治日报》社评论部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话语体系”主题联合开展党支部学习活动
字号:

9月1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党支部与法治日报社评论部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话语体系”主题,在法学研究所开展了联合学习活动。

 

00fe4c10b4a0d80031bddd486216459

 

两个党支部的党员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体会,并介绍了各自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开展情况。

《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党支部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以“法学研究的问题意识与政治意识”为主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支振锋认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包括法学在内的整个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第一,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第三次产业革命即信息革命,诞生于西方工业革命时期的现代理论,在很多方面开始出现“知识失效”,在历经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之后,信息革命正在使人类进入思想创发的第三个轴心时代,这特别是中国思想和学术界的机遇;第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了国际格局变革与地缘政治重塑,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将越来越多地贡献于人类的治理机制创新。因此,我们的研究必须回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国家之变,在具有更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同时,以更强政治意识、民族意识和国家意识,推动学术创新和理论创新。中国社科院正在开展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环球法律评论》支部委员、法学所助理研究员贾元认为,法治宣传工作虽然与学术期刊工作重心有所不同,但是在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等方面有很多共同之处。学术编辑在编校文章的过程中也需要加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在把握学术关、质量关的同时也要做好对政治关的把控。此外,普法工作中的大众接受度也是学术研究中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在这方面,经济学、法学领域都已有一些面向社会大众的通识课的尝试,可以借鉴这些经验,开发新的资源,助力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环球法律评论》支部委员、法学所助理研究员余佳楠认为,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对于法学专业媒体的一线工作有了更为深入、鲜明的体会,也从更细微处感受到了我国法治建设的愿景和法学共同体所付出的努力。作为学术界、媒体界的一员,一定要加强自身在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建设,正心诚意,为法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两任编辑部主任王雪梅编审和姚佳编审也被特邀列席了学习活动。她们对《法治日报》评论部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工作情况,围绕法学学术研究、编辑工作与法治领域宣传工作谈了自己的理解,期待今后双方保持交流、相互学习和促进。

法治日报社评论部党支部书记凌锋同志围绕“法治宣传与意识形态”进行了交流发言。凌锋认为,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法治宣传是全民普法的重要途径,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法治评论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对于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法治评论立足法治思维运用,引导人们在法治的框架下形成共识,在解疑释惑中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从而起到凝心聚力、明辨是非、引领导向等作用。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部分,明确强调“加强对社会热点案(事)件的法治解读评论,传播法治正能量。”做好新时代的法治评论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适应新媒体环境下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把遵循执法司法规律和遵循新闻传播规律、互联网发展规律结合起来,守正创新,融合发展,更好发挥法治评论的舆论引导功能和普法作用,为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作新贡献。

法治日报评论部编辑马树娟认为,随着互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评论工作如何结合网络传播规律,把握好网络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如何将专家学者从专业视角出发,所做的专业分析、专业判断,变得更易于读者理解,更乐于被受众接受,从而更好起到正确引导舆论、廓清模糊认识作用,是对每个新闻评论工作者的挑战。

法治日报评论部见习编辑刘紫薇认为,媒体作为传播信息的媒介,具有一定工具性,是宣传的重要阵地。当前,信息量激增,网络环境变化也相对较大,形势较为从前更加复杂,如何在这一时期完成舆论引导的任务是一项值得思考的问题。环境的复杂化也许说明不能以单一的法学或新闻学思路展开思考,或者只是机械地把两者拼合。可以把握环境特点,利用其他学科知识帮助工作开展,把握跨学科这一趋势。

双方还围绕如何加强合作,共同做好新时代法治领域学术研究、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