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网络法治蓝皮书(2019)》发布会系列暨人工智能底层编程语言平台法律保障研讨会召开
字号:

 

 

2020年7月4日,《网络法治蓝皮书》编辑部与百度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举行《网络法治蓝皮书——中国网络法治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系列暨人工智能底层编程语言平台法律保障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支振锋研究员、杨延超研究员、《网络法治蓝皮书》研究助理李家琛,百度自动驾驶技术部高级总监王云鹏、百度深度学习技术平台部高级产品经理赵乔以及百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张丽君、副院长桂宁,研究员刘迈、黄宇帅、董倩玉等参加了研讨会。

网络法治蓝皮书》联合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主持研讨会开幕。支振锋先真诚地欢迎和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并简单介绍了《网络法治蓝皮书》的出版情况。他表示,《网络法治蓝皮书》聚焦于当前中国网络法治领域的重大进展和重大问题,倡导以问题为中心的专题研究,鼓励贴近现实的对策建言,以参与实践发展、推动制度完善、促进理论提升。

百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桂宁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底层编程语言平台的重大意义。他认为,在深度学习技术的支撑下,新一代人工智能浪潮蓬勃发展,正在引领下一代科技革命。作为AI领域研究和产业化的关键开发工具,深度学习框架向下对接芯片指令集,向上支持深度学习模型的设计、训练和部署,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操作系统,也是全球人工智能竞争的关键基础之一。

 

 

中国百度公司推出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飞桨”,突破现有深度学习框架在大规模产业级开发方面的瓶颈,研制以高效开发、大规模训练、多平台快速部署为核心的自主可控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打造深度学习的“智能操作系统”,对于推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带动国产AI芯片快速发展、掌握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话语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深度学习的标准化、自动化、模块化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也进一步为产业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目前已经在工业、林业、农业、物流、零售、教育、电力、金融等众多产业场景落地。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与产业的深度结合不仅蕴含着海量的市场机会,同时也是传统企业中竞争中的新机遇。根据麦肯锡发布的人工智能前沿笔记中的数据,深度学习对于各个行业平均能够带来62%商业增值,对社会商业发展意义重大。

百度深度学习技术平台部高级产品经理赵乔在发言中介绍了人工智能开发框架的重要性,认为深度学习框架是“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他介绍了目前在我国市场上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市场份额情况,指出我国当前深度学习框架基本上由外国公司把控,谷歌的TensorFlow占据近四成份额,脸书的PyTorch占据近3成份额,几个国外框架总占比达到82.8%;而中国的飞桨(PadddlePaddle)目前仅占据16.03%的份额。国内大学教授使用的人工智能开发框架多以TensorFlow/Pytorch为主。

随后,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杨延超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作为擅长计算机编程、精通Python、Linux等6门计算机语言、创办了HOW法律机器人实验室的法律学者,他深刻地认识到人工智能底层编程语言平台的重要性。

张丽君院长也更全面地介绍了百度公共政策研究院的发展情况,以及百度飞浆人工智能底层编程语言平台在各场景的广泛运用,她指出,国内外巨头公司均布局深度学习框架,这是极高的智慧竞争和产业竞争,而百度飞桨是中国首个全面开源开放、技术领先、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也是国内唯一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的深度学习平台。百度自动驾驶技术部高级总监王云鹏则通过在线的方式进行了交流,介绍了百度自动驾驶发展的最新进展。

网络法治蓝皮书》联合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在总结中表示,作为一个“文科生”,自己在这次人工智能底层开发平台的讨论中眼界大开、脑洞大开。他认为,处于底层的深度学习框架,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不仅跟产业发展息息相关,更关系到国家安全和科技创新。尤其是在当前外部环境高度不确定的情况下,美国不断与我“脱钩断供”,我国部分高校已经被停止使用美国MathWorks公司出品的商业数学软件MATLAB。发展下去,将来TensorFlow等国外人工智能开发框架会不会也“断供”、不允许中国人使用,这是值得深思的。为了国家安全和产业布局,我国有必要发展和壮大自己的深度学习框架。无论是百度飞桨、清华Jittor,还是华为MindSpore,都应该得到中国市场的支持,确保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而国家也应该通过公共政策和法律法规,为我国核心技术的开发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