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依法防疫 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网络视频会议
——“4•15”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字号:

 

国家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升公众的国家生物安全意识,增强社会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防疫、战胜疫情建言献策,2020年4月15日我国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与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主题为“依法防疫 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网络视频会议。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和北京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承办,采用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国内外20余位知名学者、实务界专家,以及境外华侨和国际友人代表参加,主会场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多数与会者以腾讯视频会议方式参会。

 

“依法防疫 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网络视频会议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长莫纪宏和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薛国强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忠主任主持会议开幕式

 

莫纪宏所长首先对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给予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新闻媒体的采访关注表示衷心感谢。

 

 

4月15日央视《新闻联播》栏目对本次会议进行报道

 

 

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对会议的报道

 

莫纪宏所长表示,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对仍然处于新冠疫情防控状态的当下中国来说意义特别重大。目前新冠疫情已经影响到全世界每一个角落,事关国际社会和全人类的共同安全。应对新冠疫情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打破传统国家安全观的束缚,采取切实有效的制度措施和科学技术手段有效地应对。依法防疫、依法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离不开每一个社会组织和公民的积极参与,人人都应当认识到防疫工作与国家生物安全密切相关,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积极配合防疫工作。

 

莫纪宏所长致辞

 

薛国强副区长在致辞中表示,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于确保首都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东城区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落实四方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坚持群防群治,坚决打赢联防联控协作战;加强法治保障,坚决打赢守护平安持久战。打主动仗、下先手棋,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薛国强副区长致辞

 

在随后的主题研讨中,嘉宾们围绕维护国家生物安全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的重要意义、构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依法防疫对于科学防疫的法治保障作用、防疫国际合作与海外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保护等4个方面的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在第一单元“维护国家生物安全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的重要意义”的主题研讨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于文轩表示,生物安全保障与公共卫生安全息息相关,我国生物安全立法宜采用广义的生物安全观,涵盖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人体健康、促进现代生物技术健康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四个方面的立法目的,确立风险预防原则、谨慎发展原则和全程管理原则,并建立由预防控制性制度、支持保障性制度和恢复补救性制度构成的基本法律制度体系。

 

于文轩教授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刘小妹表示,国家生物安全立法具有紧迫性,新冠疫情的暴发和防控倒逼我们加快推进国家生物安全法治建设,提高依法抗疫能力。生物安全涉及各个领域,技术性、独立性强,因此构建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便是生物安全立法的首要特点和难点。同时,生物安全涉及领域广、风险系数大、影响程度深,因此需要建立独具特点的监测预警体系、风险评估体系、信息公开和共享体系、标准体系和应急处置体系等法律制度体系。

 

刘小妹研究员发言

 

第二单元的研讨主题为“构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国务院研究中心资源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在发言中表示,在国际层面,我国参加了《关于环境与发展的里约宣言》《21世纪议程》等一系列与生物安全有关的国际法律文件,在国内层面,我国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技术性规范。目前我国正在制定生物安全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生物安全法》,能促进这些立法的有效整合,完善生物安全法律体系。

 

常纪文副所长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法治战略研究部副主任陈欣新研究员认为,生物安全是从人类整体安全以及由此演进出的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的维护出发确立的概念。应当建立全国通用的制度体系,在管理体制上就必须明确实行“多部门各地方协同管理体制”。生物安全的立法也不能单纯依靠国家层级的立法机关所制定的规范性法律文件,还需要多层次、多种类的规范性法律文件,共同构成完整的维护生物安全的法律体系。

 

陈欣新研究员发言

 

第三单元的研讨主题为“依法防疫对于科学防疫的法治保障作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莫于川教授表示,依法防疫维护国家生物安全是一个重要命题,新冠疫情促使人们切实将生物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要义,深化了对国家安全的新认知。结合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若干热点事件和典型案例,莫于川教授认为,须秉持应急法治原则积极应对保障生物安全,实现防控治理措施的人本化、科学化和高效化,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满足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基本要求。

 

莫于川教授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林鸿潮教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期所暴露出的很多问题,启发我们反思构建整个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基本思路,而不仅仅是完善某些具体制度。为了增加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安全冗余度,必须增加传染病疫情信息的监测方式和监测渠道,下移和分散传染病疫情防控的决策节点,重建应急管理日常办事机构以增强政府基于全局视角的应急决策能力,建立以极端事件为情景假设的应急准备体系,建立基于峰值需求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林鸿潮教授发言

 

第四单元的研讨聚焦“防疫国际合作与海外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保护”。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律师事务所伊万娜律师表示,当欧洲爆发新冠疫情时,世界处于封锁状态,塞尔维亚急需医疗设备和援助,塞尔维亚总统称中国是“唯一可以帮助我们的国家”,中国政府立即作出反应向塞尔维亚提供援助,分享在抗击新型疫情方面的经验,中国和塞尔维亚的友谊在共同遏制新冠疫情的战斗中达到最高水平。面对前所未有的超越国界的健康挑战巨大挑战,控制我们自己国家的危机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各国彼此交流,互相借鉴,制定有效预防和抵抗疾病的计划,中国和塞尔维亚在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方面的国际合作是共同应对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最佳实践。

 

伊万娜律师发言

 

意大利罗马中华学校校长蒋忠华在发言中表示,意大利普拉托华人社区作为意大利最大的华人群体,一直保持零感染的记录,被当地市长点赞为“模范社区”。这得益于华人防范意识强,很早便采取了与国内相同的防护措施,春节后从中国返回意大利的侨胞全部严格执行隔离14天的措施,华人家长早早决定不送孩子上学,华人公司也开始居家办公,这些都发生在当地政府采取防控措施之前。中国医疗队的紧急驰援,在疫情中“逆行”的华侨华人,都极大帮助侨胞们解决了困难。

 

蒋忠华校长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宏达认为,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向好,国际层面则持续堪忧。受援国心态转变剧烈,援助依赖感增强,美国在全球卫生议题的领导力极速衰退,全球卫生治理机制失灵,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趋势明显。面对公共卫生安全的挑战,应当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公共卫生国际合作的根本目标,从国家安全角度重视和发展我国公共卫生建设,将国际卫生合作与可持续发展议程、“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强调互利共赢和优势互补。

 

任宏达助理研究员发言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李忠主任在总结时指出,今年年初,新冠疫情“黑天鹅”飞来,以摧枯拉朽之势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敲响了生物安全的警钟。生物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国家第一安全。维护国家生物安全,必须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应当坚持预防为主、科技为先、依法治理、增强生物安全意识、加强国际合作,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李忠主任总结发言

 

本次活动紧扣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主题,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通过海内外专家学者的深入研讨,会议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深化了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新认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立法站位和质量,完善国家生物安全法律体系,从国家安全的高度强化和细化依法防疫各项制度措施,依法有效开展国际合作,为战胜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对活动作现场报道。会议期间,中央电视台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莫纪宏所长,此外,还在沙滩社区路口卡口就加强社区防疫采访了一线防疫工作人员。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2020年04月16日06版。

中国青年报:《专家呼吁加快制定国家生物安全法》,2020年04月16日 03 版。

北京日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本市活动丰富多彩》,2020年4月15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