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治政府建设评估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字号:

法治政府建设评估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0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行政法治建设”创新项目组、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政府规制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法治政府建设评估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中国法学会、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法治政府建设评估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充分的研讨与论证。

研讨会开幕式上,司法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级)、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陈甦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分别致辞。

 

 

甘藏春在致辞中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既要总结现有经验,探索符合中国现实国情的法治政府评估指标体系,又要在理论上予以提升,回应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的基本理论问题。

 

 

陈甦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及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及衷心感谢指出法治政府建成与否涉及到政治决策、专业结论两个层面的内容,课题组需要运用专业的指标、专业的方法出专业的结论,为政治决策提供专业的支持

 

 

马怀德在致辞中梳理了法治政府概念的内涵以及变迁历程,重点阐发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四个标准,即法治政府理念,法治政府制度,法治政府制度运转以及保证制度运行的能力,并对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予以了充分肯定。

 


研讨会开幕式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冯军主持

 

 

 

中央党校一级教授胡建淼、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薛刚凌共同主持第一单元。在该环节中,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富成对课题背景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课题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就和进展进行梳理,并积极思考法治政府建成的基本理论问题,提出具有说服力的论证方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方世荣教授就法治政府建设的标准问题进行了发言,他认为按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纲要所设定的标准来看,可以说我国法治政府已经基本建成。中国人民大学莫于川教授赞成方世荣教授对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状况的评价,同时强调了法治政府建设评价中的民主性问题。北京大学王锡锌教授就法治政府判断标准及其效果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认为对于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状况的评价要综合考虑政治判断、专业判断和经验判断。中央党校周佑勇教授认为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他同时强调不能用西方的标准来衡量我国的法治政府建设,我们的法治政府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政府。中国人民大学杨建顺教授主张法治政府的建设不能一蹴而就,其评估态度与方法都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天津师范大学熊文钊教授指出法治政府建设评估要关注法治政府的四梁柱或者是基本制度架构是否完备,他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分阶段的,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可以分为1.0版、2.0版……。清华大学于安教授认为,世界银行评估营商环境的做法值得借鉴,建议采用分地区分层次的多元评估方法。广州大学董皞教授主张法治政府评估首先需要解决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之间的三位关系,并提出我国法治政府基本制度已经基本建成。

 

 

 

清华大学于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王敬波教授共同主持第二单元。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认为,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重大成绩和新成效,但还有一些短板,例如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决方面还要做很多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赔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振宇认为,从制度框架、实施效果与党中央的决心等重要方面来看,法治政府的建成情况较为乐观,但也不能忽视一些短板问题,例如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配套机制等。中央党校杨伟东教授指出,课题研究需回应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间的关系。关于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他认为在对法治重要性的认识、政府职能的转变、制度框架的建立、重点制度的突破等方面,比较突出。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王伟国提出,需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清楚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中国法学会咨询中心副主任任伊珊认为,按照实施纲要设计法治政府评估体系是比较理想的方式,并且分享了实证研究的宝贵经验。西北政法大学王周户教授建议,项目研究应首先厘清法治政府的基本建成和三个一体建设、共同推进间的关系,并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中的区域不平衡的问题。北京易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闫丽彬律师结合参与政府法律服务的经验,就解释性的评估指标的设计与评估目标的细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处长黄海华指出,法治政府的建成是一个动态过程,涉及到制度涉及与实施的若干环节,评估指标设计时要充分考虑这种特征。中国政法大学刘飞教授建议,除回应是否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外,还需要对现有建设成果予以总结,以期对法治政府实践产生引领性作用。中国政法大学解志勇教授结合参加督查的经验,指出法治政府建设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曹鎏副教授结合参加法治政府督察核查工作的观察,认为我国的法治政府建设中已经进入了精细化的发展阶段。北京观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吕立秋认为,法治政府建设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理论研究和法律制度建设应当及时跟上。中国政法大学赵鹏教授主张,法治政府建立的评估可能需要超越传统依法行政的目标,且需要将其放在现有政治框架系统中去通盘考虑。中国政法大学成协中教授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社会的因素得到凸显,自上而下推动的法治建设需要真正转化为社会的内生动力,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方能真正达成。

 

 

座谈会闭幕式,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了总结发言。

 

 

应松年教授对理论界和实务界一起讨论法治政府标准的研讨形式予以了高度评价,提出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实质是依法行政发展过程,法治政府实质就是良法善治,法治政府建设是法治国家建设的核心。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已经上了轨道,可以说已经基本建成,但法治政府建成是一个动态过程,在很多地方、部门和方面都还存在问题, 要不断加以改进

 

 

陈国平书记总结了研讨活动,认为与会专家从不同侧面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思想交流,气氛热烈,富有成效,也指出四中全会以来,国家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法治政府评估活动既要着眼当下,又要放眼未来,真正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从理念和思维方式的高度给予指引性意见。

 

 

 

座谈会闭幕式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李洪雷研究员主持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李洪雷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向与会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将认真消化吸收各位专家意见,以高度使命感与责任感完成项目研究任务。本次专家座谈会在掌声中顺利闭幕。

 

 

本次座谈会系司法部委托重点课题“法治政府建设评估”研究过程中开展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该课题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李洪雷研究员主持,旨在全面了解和评估法治政府建设的现状和问题。法学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副主任李霞副研究员、卢超副研究员、冯子轩博士后、张亮博士后、张悦博士、张诗韵博士周永同学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