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家治理与新型法治智库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字号:

国家治理与新型法治智库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1228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承办的国家治理与新型法治智库建设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社科院和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4家地方社科院的领导和专家共六十余人参加会议据悉这是全国社科院法学研究力量首次齐聚一堂,也是全国社科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田禾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和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分别致辞

 

 

陈甦在致辞中对各地社科院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法学学术研究、应用研究和法治智库建设提出四点建议。陈甦强调,社科院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愿与全国各兄弟院所一道,为树立“社科院法学”品牌、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发挥社科人的独特作用而共同努力。

 

 

魏长宝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重大项目和智库成果出版情况。他指出,一流的学术成果离不开一流的传播平台。魏长宝表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将一如既往地推进以国家智库报告为代表的智库成果出版和推广,支持中国特色新型法治智库建设。

 

 

吴大华在致辞中对研讨会召开的意义表示充分肯定,他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的组织联络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总结了各地社科院在法学研究和法治智库建设中开展的主要工作和成效。吴大华表示,各地社科院要通过智库人才培养、主题国情调研等活动加强交流合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法治智库建设贡献“社科院力量”。

 

 

在研讨会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吕艳滨、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建龙和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柳裕,分别围绕“智库在社会治理中的助力作用”“进一步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学术研究推动法治进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法治纬度”和“省级社科院法治智库建设的困境与思考”发表精彩演讲。主题演讲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郑泰安和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爱丽分别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智库建设协调办公室)处长田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贺海仁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张真理以与谈人的身份参与了讨论。

 

 

下午的“主题发言”分两个环节进行。其中,“国家治理与地方法治智库建设”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骆梅芬分别主持。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立、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冯向辉、山东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谢桂山、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何平和武汉市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学研究所所长田祚雄,分别就“营商环境评估与法治智库建设”“黑龙江省地方立法评估指标体系”“发挥法治智库作用,服务山东八大战略”“新型法治智库建设的一点管见”和“如何激励地方社科智库更好担当作为”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室主任余少祥、天津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刘志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刘小妹作专家点评。

 

 

“地方法治创新与社科院法学研究”环节由福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杨震和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王艳宁分别主持。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政法研究所所长李朝晖、成都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新平、重庆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曹银涛、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雁鹏和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史山山,分别以“信息和智能技术助力法治建设提速增效——以深圳为例”“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地方新实践——以成都市为例”“合作治理的实施路径与行政法发展”“涉恶案件中犯罪主体高学历化现象分析”“智慧司法中的忧虑:想象、剖析与展望”和“‘互联网+邻里助防’——社会应急管理的新创新”为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编审谢海定和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邢宜哲作专家点评。

 

 

研讨会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副主任王小梅主持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钟会兵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田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分别致闭幕辞

 

 

钟会兵在致辞中对一天的研讨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认为研讨会简单热烈、富有成效,达到了预期效果。钟会兵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的类似学术活动能够把全国社科院法学研究力量凝聚在一起。

 

 

田禾在致辞中对各地社科院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田禾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法治智库建设是一个新课题,对于广大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机构来说,是新机遇,也是新挑战,希望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各地社科院法学研究力量能够走出去、沉下去,构建“社科法学”的话语体系,在中国特色新型法治智库建设中取得新业绩。

 

 

陈国平在致辞中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研讨会进行了提炼和升华。他对社科系统智库功能、法学学科的体系性、国内外智库建设现状进行了介绍,谈了对推进法学应用研究和法治智库建设的建议。陈国平要求,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要进一步巩固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要求,创造性地开展法学研究和法治智库建设。陈国平表示,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同兄弟院所的交流合作,实现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协同发展。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陈国平宣布国家治理与新型法治智库建设研讨会顺利闭幕

“国家治理与新型法治智库建设研讨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开辟的又一实证法学研究与法治智库建设阵地。据悉,研讨会将以年度召开的形式,联合相关社科院,在各地连续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