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北京金融法治环境建设研讨会召开
字号:

提要(编者按):11月16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与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共同主办的“北京金融法治环境建设研讨会”在召开“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金融审判研究中心(北京)调研基地”正式设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调研基地”正式揭牌。

 

 

北京金融法治环境建设研讨会召开

 

2019年11月16日,由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北京金融法治环境建设研讨会”在北京金融街召开。同时,“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金融审判研究中心(北京)调研基地”正式设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调研基地”正式揭牌。

 

 

 

据了解,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审判对保障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发挥着保驾护航的作用。近年来,我国金融业蓬勃发展,金融新业态不断涌现,与此同时,各类型金融案件的数量呈逐年增长态势,对金融司法审判和金融监管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次研讨会以“防范风险 保障安全 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深入研讨,加强金融司法与金融监管的沟通协调,促进对金融行业司法需求的有效回应,更好发挥司法对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服务和保障作用。

 

 

 

研讨会上,来自最高法院、一行两会、北京高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领导及部分专家学者围绕“司法、监管与金融安全”、“涉外金融风险防范与争端解决”、“金融审判实务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三大议题,分别从行业监管、审判实践、业界做法及理论支持等方面对新时期金融审判发展前沿、金融司法变革需求、金融监管法治建设以及金融法治理论研究进行深入探讨。

 

与会人员认为,金融监管是维护国家经济制度和经济秩序良好运行的重要制度保证,应当将宪法实施的理念引入金融监管工作,为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廉政制度环境,实现金融业普惠利民的各项要求;金融司法要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金融工作的任务要求,建立系统的金融审判思维,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同时,商事审判应强化对交易模式的了解,重视运用价值判断和利益平衡原则;法院要加强与行政监管部门的沟通合作,努力实现商事交易横向规范与金融市场纵向监管的有机结合;在涉外金融风险防范方面,应推进国际商事调解制度研究,完善涉外经济纠纷解决机制,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商事争端领域的话语权。

 

据了解,近年来西城法院每年受理各类涉金融审判、执行案件3万件左右,通过积极构建立审执一体、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贯通的“大金融审判格局”,积极打造“金融审判实务平台、金融司法研究平台、金融风险信息发布平台”。2018年共审结金融借款、银行卡、融资租赁等金融类案件22214件;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信用卡诈骗等涉金融刑事案件21件,涉案金额达6.5亿元;稳妥审结了涉全国股转公司的全国首例征信处罚案件、全国首例股转系统分层管理案件、首例涉及市场操纵行政处罚案件等涉金融行政诉讼案件,促进金融监管机构依法行政;执结涉金融案件9281件,并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涉金融行政处罚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为辖区金融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

 

研讨会前,还举行了“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金融审判研究中心(北京)调研基地”设立仪式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调研基地”揭牌仪式。据悉,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将与西城法院依托调研基地共同开展金融法学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学术机构研究能力和司法机关案例资源的协同优势,形成高层次人才团体培养合作机制,促进法学理论研究与司法实务的良性互动。

 

(通讯员 周杰 甘琳,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叶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