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15次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暨平台责任研讨会成功举行
字号:

2019年8月25日,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主办,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网络与信息法研究室、《网络信息法学研究》编辑部承办的“第15次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暨平台责任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召开。

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是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与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共同发起的跨学科、跨领域、小型务实的政产学研媒多方参与的会议机制。为了更好回应网络时代出现的新问题,会议将不定期地就网络信息法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会诊、讨论,为国家网络治理和法治建设决策出谋划策,提供建议方案。

开幕式上,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研究员、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汉华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辞。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博士后徐玖玖首先介绍了近期关于平台责任的会议背景和热点问题。随后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编审、《法学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冯珏,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赵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长陶钧,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刘文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丙万,腾讯研究院副院长杨乐,滴滴出行政策法规研究院院长张迎涛,腾讯公司网络安全与犯罪研究基地首席研究员门美子,百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林莉,网易公司政策研究总监杨巍,阿里巴巴集团高级专家孟兆平,腾讯公司高级法律顾问王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编审许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丙万,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科研处副处长张锦贵先后围绕会议主题做了发言。

徐玖玖            冯 珏

赵 鹏            陶 钧

刘文杰            熊丙万

杨 乐            张迎涛

门美子            杨 巍

黄林莉            王 喆

许 琳            张锦贵

在闭幕环节,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研究员、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汉华研究员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员周辉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研究员刘灿华,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助理孙菊鸿,中国社科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张心宇,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韩阳和其他业界专家代表。

在近四个小时的热烈交流与深入讨论后,本次圆桌会议成功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