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治山西建设年度报告(2018)》新闻发布会暨《山西法治蓝皮书》首发式在太原举行
字号:

2018年11月2日,由中共山西省委政法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法治山西建设年度报告(2018)》新闻发布会”暨“《山西法治蓝皮书》首发式”在山西太原举行。发布会由山西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法治山西建设年度报告(2018)》名誉主编闫喜春主持。

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山西法治蓝皮书》编委会主任商黎光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法治山西建设年度报告(2018)》主编李林在发布会上致辞。商黎光书记回顾了山西省委政法委和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共同筹划、编撰山西法治蓝皮书的过程,对首部山西法治蓝皮书出版的意义予以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山西法治蓝皮书融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一体,对深化法治山西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山西省法治工作者借鉴以往经验、开辟工作新局的重要参考。时值山西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成立之际,商书记对下一步山西推进依法治省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扛起法治建设政治责任;二是要突出重点任务,坚决做好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三是要加强实践探索,努力形成有地方特色的法治经验。要以山西首部法治蓝皮书的发布为契机,进一步总结推广经验,发挥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让蓝皮书在法治山西建设中更好地发挥指导作用。

李林学部委员在致辞中指出,中共山西省委政法委员会和中国社科院法学所选择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上推出山西省的第一本法治蓝皮书,既是对国家层面40年改革开放和法治建设的最好纪念,也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法治建设具体实践的系统梳理、对山西法治发展基本经验的全面总结。他说,法治蓝皮书系列已经成为法学所、中国社科院,乃至整个法学界一个举足轻重的品牌;《山西法治蓝皮书》正式加入中国法治蓝皮书系列,进一步提升了法治蓝皮书系列的广度、深度和精彩程度。他评价道,山西省作为中西部的省份,在法治建设的许多领域做到了某些东部省市还没有做、或没有做得很好的事情,积累了许多好经验,令人赞叹。他表示,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将持续跟踪山西法治改革探索和发展创新的实践进程,不仅要当好法治智库、为法治山西建设建言献策,而且要通过《山西法治蓝皮书》提炼和宣介山西法治建设的成果和经验。

在成果发布环节,山西省司法厅副厅长、《法治山西建设年度报告(2018)》主编周涛,山西省编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连建林,临汾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宁红,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法治山西建设年度报告(2018)》执行主编李洪雷,代表蓝皮书编撰团队先后做了发布。

周涛厅长首先介绍了首部山西法治蓝皮书的编撰背景、编撰过程和主要内容。为保证编撰质量,山西省委政法委和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成立了法治蓝皮书编委会,由商黎光书记和李林学部委员担任编委会主任。编委会制定了编撰方案,组织了专题调研,向各市、省直部门征求了意见,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以体现法治实践的山西特色为原则,敲定了入书课题,并组织相关市(县)、省直部门分别成立课题组,进行了写作规范的专题培训。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的指导和各课题组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书稿。经编委会严格把关、“三审三校”,由社科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纳入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随后,周厅长发布了蓝皮书总报告——《法治山西2017:现状与前瞻》,其要点包括:强化制度建设,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服务中心工作,打造法治建设有效载体;落实“新十六字方针”,稳步推进法治各领域工作。蓝皮书总报告还客观分析了法治山西建设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就法治山西建设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前瞻性建议。

连建林处长发布了《山西省深化权责清单管理 构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报告》。2018年,山西省围绕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建立了以“两清单、两张图、两办法、一系统”为抓手,以推进“标准化”开展“以行动”深化管理,清单化、法制化、常态化保障改革在阳光下运行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为构建“权责法定、职能科学、流程优化、廉洁高效、透明公开、人民满意”的权力运行机制,提供了具有山西特色的实践经验。

张宁红副书记发布了《临汾市以法治创建为引领 全面推进法治示范市建设报告》。2017年,临汾市被确立为山西省唯一的创建法治示范市。在市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下,临汾市全面开展了创建法治示范市工作,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三基建设推动、六有目标驱动、项目攻坚拉动、法治文化互动的工作思路,在强化人大监督、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公正司法、深化法治社会建设、推进行业组织法治创建、突出法治文化品牌创建、开展法治专项攻坚等方面取得了进展。法治临汾建设呈现出三个特点:更加突出在党委领导下统筹开展法治工作、突出创建单位的法治定位、突出以示范引领带动法治建设。

李洪雷研究员围绕法学所山西法治蓝皮书编撰课题组在实地调研和编辑蓝皮书过程中的体悟,以及对2017年山西法治建设最为深刻的几点感受做了发言。第一,抓法治有思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一是将开展法治创建示范点建设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二是实施法治专项攻坚活动,三是抓督察抓落实,让督察长出牙齿。第二,以法治促改革,着力发挥法治与改革的“双轮”驱动。山西的各项改革,都坚持问题导向、法治引领,坚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在法治轨道上全力推进各项事业。第三,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全民守法。山西凭借深厚的文化资源积淀,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之路。第四,在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高度关注规范化,保证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同时注意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积极发挥信息化对规范化的辅助意义。

发布会邀请到了山西大学教授、山西省委法律顾问陈晋胜和山西财经大学教授、山西省委法律顾问郗伟明两位专家对《法治山西建设年度报告(2018)》做点评。陈晋胜教授在点评中说,首部山西法治蓝皮书的问世表明山西法治工作者开始大胆进入法学理论领域,勇敢面对山西法治现实,善于总结山西法治经验。他风趣地将蓝皮书的1部总报告、6组分项报告比喻为“非常6+1”,高度评价了总报告和分报告的研究方法、内容和质量,并对山西走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建设道路、打造新时代地方法治建设的“山西模式”进行了展望。

郗伟明教授评价道,首部山西法治蓝皮书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为山西法治建设的历史画卷呈礼之作。他认为,山西法治蓝皮书的出版有三个方面的重要特点和意义:第一,展现了山西法治发展的巨大进步,为法治山西建设提供内生动力,见证法治山西进入新时代。第二,总结了山西依法治省的经验和不足之处,推动法治山西开启新篇章;第三,蓝皮书围绕上位法的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为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保障提供了理论支撑,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张弛有度,推动法治山西护航山西转型。

在发布会的最后,闫喜春副书记做了总结,并表示山西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做出的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明确法治建设任务,抓实法治建设责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引领、推动山西省转型综改和创新驱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推动法治山西建设再上新台阶。

参加发布会还有《山西法治蓝皮书》编委会其他成员、山西省直法治建设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法制日报、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山西广播电台、山西新闻网等多家中央和山西省内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