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11次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暨“数字中国与数字经济立法”研讨会成功举行
字号:

2018年5月11日,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网络信息法学研究》编辑部、“网络强国建设与法治创新”创新工程项目组、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承办的第11次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暨“数字中国与数字经济立法”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召开。

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是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与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共同发起的跨学科、跨领域、小型务实的政产学研媒多方参与的会议机制。为了更好回应网络时代出现的新问题,会议将不定期地就网络信息法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会诊、讨论,为国家网络治理和法治建设决策出谋划策,提供建议方案。

来自法学、经济学、政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监管部门、产业和媒体界的嘉宾四十余人在本次圆桌会议上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开幕式上,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主任、《网络信息法学研究》主编周汉华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辞。周汉华研究员介绍了“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的背景和本次会议的主题,强调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推动传统法治范式的变化。

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主任、《网络信息法学研究》主编周汉华研究员

在随后的主题发言环节,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孙克,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申卫星,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赵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丁晓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蒋洁、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孟天广的代表赵娟博士分别从各自专业视角发表了对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法治建设的建议与思考。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张新红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李晓华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孙克

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申卫星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 赵鹏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丁晓东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 蒋洁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孟天广的代表 赵娟博士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李长喜副局长、中国工商出版社洪丹社长、百度政策研究中心黄林莉主任、腾讯金融政策专家赵俊研究员等分别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副局长 李长喜

中国工商出版社社长 洪丹

百度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黄林莉

腾讯金融政策专家研究员 赵俊

在闭幕环节,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陈甦研究员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他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快速地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物质生活方式和精神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法律关系的产生与变革,这是每一个法律人所必须面对的事。他指出,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作为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的会长单位,非常重视对数字经济立法的研究和网络与信息法学科的建设,希望未来能在网络信息法学研究领域走在时代的前列。中国的法律如果是走向世界,可能最有希望的就是有关网络经济、数字经济方面的这些立法。中国学者对于网络与信息法学的研究,不仅会对中国有贡献,对世界也会有贡献。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陈甦研究员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网络信息法学研究》执行主编周辉主持。

在近四个小时的热烈交流与深入讨论后,本次圆桌会议成功落下帷幕。有关本次会议的详细内容可参见新华网等媒体的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