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所、国际法所青年学者座谈会成功召开
字号:

2017年6月13日,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青年学者座谈会在所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法学所所长、学部委员李林研究员,两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穆林霞副所长与两所青年学者一起,亲切座谈,从不同角度对两所的青年学者的学术成长各抒己见,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法学所所长、学部委员李林围绕“年轻人如何成功走上法学科研道路”,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体会和经验,从四个方面与青年人分享了诸多研究法宝。……第一,认清形势。正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趋势,深刻认识法学法律界竞争日趋激烈、法学队伍评价梯次和分化越来越明显。第二,端正态度(理念、立场、价值观)。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和意识形态立场,三个认同,坚持正确方向、正确导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贯彻习近平“517”等系列讲话精神。培养自己勤奋、执着、思考的学者精神与良好的学术品味。第三,明确目标(顶层设计)。树立远大的学术追求,立志做大学问、做法学大师,做人有德、做事有为、做学问有品位。第四,明确科学的路径与方式方法。把目标细化落实到每一天、每一周,落实到点点滴滴。争取做到学术成果、对策研究、理论研究三管齐下,虚心学习、整合资源、关注学术和理论前沿问题。最后还要注意个人能力的培养,尤其是三种法学研究的基本能力:一是逻辑思考与抽象概括能力;二是文字写作能力;三是口头语言表达能力。最后,李林所长强调,青年学者要深入学习贯彻5.17讲话精神,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法学创新,实现党中央对法学研究、法学教育的新要求。

法学所、国际法所两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强调,青年人要做好自己的人生和职业规划,明确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打造完整的知识体系、连贯的学术脉络;青年学者特别需要处理好科研与生活、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还要注重理论联系结合实际,注意法学与社会的密切联系,注重调研。法学所副所长穆林霞研究员最后总结指出,青年人在关注学术和理论前沿问题的同时不能轻视调研,有成效的调研是写出高水平论文的基础。只有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做到法学研究紧密贴合中国现实、回应社会问题。

法学所、国际法所长期以来重视青年工作,每年召开青年座谈会,已成为法学所、国际法所的传统。本次青年座谈会体现了所领导对青年成长成才寄予的厚望和期待,展示了领导集体对传承两所优良学术传统和人才队伍培养自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