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律评注研讨会暨《民法总则评注》新书发布会
字号:

2017年6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的“法律评注研讨会暨《民法总则评注》新书发布会”在法学所顺利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北京青年报、中国法学创新网、法律出版社、财新杂志社、腾讯网的媒体人士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朱广新研究员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致开幕辞。陈甦研究员指出,中国社科院对于民法典的研究具有悠久的传统,在长期研究中积累了丰厚的研究成果。此次由中国社科院牵头,集合了来自社科院法学所及全国十余家兄弟单位的高水平民法学者,共同编著《民法总则评注》一书,坚持质量为上的原则,展现了学者的社会责任和学术责任。本书多名作者全程参与《民法总则》立法过程,保证了本书的权威性。本书在体例上也有所创新,以法律评注的形式对《民法总则》条文进行了详细解读,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孙宪忠研究员指出,《民法总则评注》一书具有如下几个鲜明特点:第一,权威性。社科院全程参与民法典编纂工作,对一些重大问题的意见也得到了立法者采纳,对我国法治水平的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第二,体系性和科学性,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坚持了对体系性和科学性的要求。第三,现实性。本书坚持从中国问题出发,旨在解决中国社会面临的现实问题。第四,可读性。本书写作文笔流畅,可读性强,易于理解,有助于民法总则得到更好的传播。

法律出版社高山编辑指出,法律出版社对于《民法总则评注》一书的编辑和出版工作十分重视,并将本书列为民法总则系列丛书中的重点推介书目。本书作者团队强大,集合了中国民法学界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者,保证了本书内容的高质量。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使评注这种体例得到更多关注,并在未来民法典分则的制定过程中延续下去。

清华大学法学院韩世远教授指出,《民法总则评注》一书以法律评注形式编写书籍,体现了一种学术责任感,不仅丰富了学术研究的类型,也改变了以往对法律进行简单释义的注释方式。法律评注代表了一个学科法律发展的水平,评注的内容对法学教育、实务工作以及学术研究均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熊丙万副研究员指出,《民法总则评注》一书丰富了学术研究的类型,在内容上具有较强的现实性,特别是融合了商业实践和现代法治的发展经验,在文献内容上也体现了兼容并蓄的特点。

清华大学法学院汪洋副教授指出,《民法总则评注》第一次真正接续了欧陆法典编纂传统,体现了立法与实践的互动,有助于实现立法的科学化。本书内容具有较高权威性,一方面,撰稿人深度参与《民法总则》立法进程,从内部了解法律规范的立法目的;另一方面,本书撰稿人均为在学界得到广泛认可的中青年学者,保证了书籍内容的学术性。

北京大学法学院贺剑助理教授指出,法律评注这种形式在德国具有悠久历史,是法律适用和解释的重要依据。《民法总则评注》是我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评注类书籍,是法学内部人的评注、纯粹的学者评注,并且在内容上对法律条文进行了十分详尽的解读。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使法律评注这种体例形式得到更为长远的发展,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和传统的法律评注体系。

各单元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还与媒体朋友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自由讨论,与会媒体对《民法总则评注》一书学术价值和体例创新一致给予了高度肯定。会议最后,谢鸿飞研究员作总结发言,他感谢了与会专家学者和媒体对于《民法总则评注》一书的关注和肯定,并表示希望本书能够随着《民法总则》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不断进行版本修订,使评注这种文本形式在我国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