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四次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暨《网络安全法》实施前瞻与展望研讨会成功举行
字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简称《网络安全法》)已于2016年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并即将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2017年5月11日,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联合主办了“第四次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暨《网络安全法》实施前瞻与展望研讨会”,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成功举办。

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是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与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共同发起的跨学科、跨领域、小型务实的政产学研媒多方参与的会议机制。为了更好回应网络时代出现的新问题,会议不定期地就网络信息法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会诊、讨论,为国家网络治理和法治建设决策出谋划策,提供建议方案。

会议首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作了为时40分钟的主旨发言。在随后的主题发言环节,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刘振飞、百度法务部总经理谭俊和腾讯公私产业政策部总经理刘勇分享了各自企业围绕即将实施的《网络安全法》所做的准备,并交流了各自的经验、理解、问题与困惑。

公安部三所副所长、首席科学家金波,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寿步,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天津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秦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海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沈括,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处长高波等也先后作了精彩发言。与会代表从各自的工作实际出发,结合具体领域、从各自的研究视角对《网络安全法》涉及的诸多概念、原则、规则和《网络安全法》在实施中应注意的问题、将会面临的难点和挑战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如何更好地推进《网络安全法》的实施、如何制定和完善与《网络安全法》相配套的法规和规章等提出了颇具可行性的建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周汉华研究员主持,他还在闭幕环节作了精彩总结。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百度法务部高级法律顾问张朝、百度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谢飞、京东金融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李燕、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李霞等。

经过近四个小时的热烈交流和深入讨论,本次圆桌会议成功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