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6年度重大成果系列发布会
——依法治国研究成果专场成功举行
字号:

2017年1月16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6年度重大成果系列发布会(依法治国研究成果专场)”在北京成功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自实施创新工程以来,已经连续多年发布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其中依法治国系列研究成果是重要组成部分。继2015年初发布2014年度依法治国系列研究成果之后,本次会议是第二次依法治国系列研究成果专场发布会。本次会议发布的成果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相关专家完成。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法学所所长李林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剑英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法治蓝皮书主编田禾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法治战略研究部副主任陈欣新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发布会由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主持。

 

  

 

发布会上,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剑英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李林所长指出,研究和关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党和国家的决策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一直是中国社科院的崇高使命和光荣职责。近年来,中国社科院通过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大力提高科研生产力,不断提升为决策服务、为现实服务的能力。今天的依法治国研究成果专场发布会,是社科院2016年度成果系列发布会之一,是法学所、国际法所两所在2016年实施创新工程中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赵剑英总编辑强调,本次发布会意义重大。我们即将迎来党的十九大,全国推进依法治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成果,中国社科院的依法治国系列成果将继续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将和法学所、国际法所进行更深入、更广泛、更细致的合作,将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转化为各种类型的图书产品,继续扩大学术产品的社会影响力。

 

   

 

2016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一共出版了14部国家智库报告,本次发布会上,来自法学所、国际法所的专家重点发布了其中8部。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吕艳滨研究员对“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系列报告”做了介绍。系列报告包括《中国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2015)》《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报告(2016)》《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情况评估报告(2016)》这三个报告。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2015),报告认为,2015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切事项,加大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力度,注重公开效果,取得了明显进步。针对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评估报告显示,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还需要不断提升行政机关对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认识,规范政府采购工作机制,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建立考核问责机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情况评估(2016),报告认为,绝大部门评估对象都有公开专栏或平台,能够及时公开年报,且年报内容要素齐全,重点突出,图文并茂。同样还存在着个别集中平台信息不全面、年报展示样式设计不合理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整合平台、完善分类展示、充实内容并应更加注重信息发布的质效。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王小梅副研究员发布的智库报告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报告——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为样本》。她首先介绍了报告的背景,深圳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展开的,深圳中院进行了执行分权集约化改革,于2011年提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并于2014年出台《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标准》。评估对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实施标准》本身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评价;二是评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的实现情况。报告从深圳执行透视全国范围内执行工作的顶层设计、确立执行行业标准、实现执行权运行规范化、推动立法、探索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建立社会诚信体系。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栗燕杰副研究员发布了《中国法院信息化第三方评估报告》。他指出,近年来,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突飞猛进,各级各地法院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以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为主线,不断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受最高人民法院委托,对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特别是信息化建设在规范司法权运行、提升司法公信力、重塑司法权威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第三方评估,以展示人民法院信息化的成就,探讨人民法院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发布了研究报告《“总体法治宣传教育观”的理论与实践》。他首先对“总体法治宣传教育观”的概念进行了阐释。“总体法治宣传教育观”是莫纪宏研究员根据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种全会和四中全会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与普法工作,促进全民守法、建设法治社会的各项精神提出的。其方法论基础是运用辩证和系统的方法来科学地认识法治宣传教育与普法工作的规律,着重从宏观上来把握法治宣传教育与普法工作的实效及发展方向。“总体法治宣传教育观”的基本要求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应当依法采取各种有效的宣传教育形式,全面和系统的学习、领会和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内涵,形成遵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律意识。“总体法治宣传教育观”的基本价值目标使将“被动式普法”转变为“主动式学法”,运用一切有效手段,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普法工作的渗透到依法治理的各个领域,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与普法工作的实效。

法学所国际法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发布了《党内法规建设研究》。他指出,“党内法规”是近几年异军突起的概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提出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2016年10月召开的党的额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两个党内法规。报告对什么是党内法规,党内法规的分类、效力、作用等基本问题进行了扼要介绍,追溯了党内法规的历史轨迹,重点介绍了党内法规建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法学所国际法所法治战略研究部秘书长陈根发副研究员发布了研究报告《文化传媒法治建构研究》。他指出,我国学者对文化传媒法的研究只有十几年的历史,作为法学学科的文化法、传媒法或文化传媒法尚处于探索与形成过程中,因此对文化法、传媒法的研究对于学科的理论建构、文化传媒法的立法司法均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本报告采取了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和研究方法,分析我国当代文化传媒法治中存在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提出建构和完善我国文化传媒法治的若干建议。

来自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光明日报、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新网、中青网、中国网、第一财经、中国社科网、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等媒体的记者约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从宏观到微观层面,从法学理论到法治实践层面,对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若干重要方面,从中央领导到普通百姓所关注的法治热点问题作了深入分析,分享了精彩的观点,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

 

(法学所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