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依法治国与法治评估理论研讨会(2016)在京召开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承办的“依法治国与法治评估理论研讨会(2016)”2016年12月10日在京召开。来自京内外的学界同仁、实务专家、媒体人士等就加强法治评估、推动法治评估的理论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议题涉及法治评估的方法以及立法评估、政府法治评估、司法评估等的实践。

会议除开幕式和闭幕式外,共分为四个单元,分别为:实证研究、法治评估的理论探索;实证研究、法治评估的方法创新;法治政府建设与第三方评估;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与第三方评估。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党组成员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资深教授朱景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分别作开幕致辞。

张文显副会长指出,我们要针对依法治国做好三方面的研究工作:对依法治国理论进行梳理;对依法治国实践进行总结;对依法治国状况进行评估。因此本次以依法治国和法治评估为主题的会议意义重大,预祝会议圆满召开。

朱景文教授分别从规范角度、价值角度和社会角度谈了法学评估的三种方法和思路,并提出了法治指标的解释力问题,他认为数据解释是一个值得反复思量的问题,地方法治情况的好坏与立法数量没有直接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所所长李林认为评估过程既要保证价值中立,又要运用科学的方法,准确把握数据,否则评估本身很难做到客观真实。同时李林所长认为评估机构应当互相借鉴和学习,不能各安其事,得出相互矛盾甚至相反的结论,最后致使评估结果无法使用。只有整合评估机构的资源,团结一致,中国的法治发展建设才会有进步,中国的法学研究才会更加繁荣。

“实证研究、法治评估的理论探索”这一单元由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高级法官和北大法学院教授湛中乐共同主持。

本单元共有五位发言人,分别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法治国情研究室主任吕艳滨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副教授孟涛、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张生研究员、西南政法大学孟庆涛副教授、法制日报社经济部主任万学忠。

这五位发言人分别从“量化法治的方法”、“国际法治评估的现状与理论”、“人文发展指数与法治指数”、“实证法学研究成果的社会传播”这几个角度阐述了法治评估。

宁夏大学法学院院长任军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陈欣新研究员对上述发言进行了点评。两位评论人均认为上述发言非常具有启示性,发言内容深刻、引人深思,既说明了评估的方法,又介绍了国际上法治评估的情况,还对媒体如何扩大学术影响了作了深入浅出的剖析。

第二单元“实证研究、法治评估的方法创新”由浙江大学法学院钱弘道教授和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教授主持。

本单元共有四位发言人,分别是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德淼教授、人民网要闻部副主任杨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博士生郭川阳。他们分别就“法律实效评价的基本框架”、“法治评估的实践反思与理论建构”、“实证法学与大数据可视化的结合”、“政府主导下的地方法治评估实践研究”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赵联飞和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唐明良对上述学者的观点进行了评价,两位评论人认为这四篇文章内容全面,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既有反思又有建构,涵盖了法治评估的方方面面。

第三单元“法治政府建设与第三方评估”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汉明教授以及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柳裕研究员主持。

本单元共有五位发言人,分别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左袖阳、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王崟屾副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的助理研究员胡映雪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屈晓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张舜玺。他们的主题发言涉及到信访、法治政府、政务公开、公共政策、文物法治评估等诸多内容,探讨了指标设计、指标运作、评估结果运用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李洪雷、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蔡乐渭、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郑鈜对上述发言进行了评价,三位评论人就评估背后的学术研究、法治评估的中立性、大数据评估等内容发表了观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汉明教授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长期以来的法治评估工作表达了赞赏,他认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是生产治国理政思想公共品的高端智库基地,是整合法治资源多方协同创新的高地,是高端人才培养生长输出高地。最后他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中国法学会法律研究基地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表达了感谢。

第四单元“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与第三方评估”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卓泽渊教授主持。

在本单元共有五位发言人,分别是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宏伟,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王小梅,河北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王艳宁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栗燕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助理研究员刘雁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研究人员胡昌明博士。上述发言人分别就“第三方参与立法评估”、“法院透明度测评”,“法治评估”,“检务透明度测评”,“地方立法后评估”,“法官职业满意度”作了主题发言。

在评论阶段,由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文静、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教授李勇、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张林海副研究员负责点评。上述发言人就如何保持评估的中立性、客观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法治国情研究室主任吕艳滨研究员主持,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沈国明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田禾研究员致辞。

沈国明教授认为法治评估需要经常交流和沟通才能逐步完善,希望通过法治评估可以发现中国法治建设中的真正问题,提炼中国法治建设中的优秀经验。

田禾主任总结了会议的亮点,分享了以往在做地方法治评估、政府透明度评估以及司法透明度评估的经验,回顾了历年法治评估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疑惑,对中国未来法治评估发展提出了几点看法。

经过一天的会议,所有与会代表达成共识,认为中国法治评估道路仍然漫长,需要人大、政府、司法、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努力,才能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