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分馆成功举办“司法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与共享研讨会”
字号:

 

 

 

2016年9月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法学分馆和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共同主办、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协办的“司法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与共享研讨会”在社科院法学分馆成功举办。出席会议的有来自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法官学院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中国法学会信息资料部、国务院法制办图书馆、北大法律信息网、以及国家法官学院等机构的近四十位专家和同行。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题报告、参观法学分馆以及自由发言等三个单元。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法学分馆馆长邓子滨教授主持。邓馆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辞,衷心欢迎各位专家和朋友的到来,殷切希望加强业内联系和沟通,强烈呼吁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最后预祝大会取得成功。随后,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会长于丽英教授、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馆长彭永和教授分别致词。

主题发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制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汉成教授首先做了题为“民国法制史与文献资料研究”的报告。高教授以学者的角度,详细梳理了近年来民国法制史方面最新出版的史料整理成果及其学界的利用情况,特别是对于这些史料价值的点评使大家受益匪浅。随后,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馆长彭永和教授的“法院图书馆建设与数字化愿景”发言,详细介绍了正在筹建中的国家级法官数字图书馆概况,其宏伟的设想、丰富的内涵、一流的设计、超前的理念令与会者耳目一新。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图书馆资料部主任蒋隽副研究馆员的“法学分馆馆藏民国司法文献概况与整理”报告,从法学分馆的历史沿革、特色馆藏、民国文献的整理情况以及未来工作展望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法学分馆近年来从事的国家级课题 “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项目——民国文献整理的意义、内容、要求及其进展,并简要探讨了其对图书馆性质和任务、工作内容及其馆员角色等多方面的影响。

会议间歇期间,与会者参观了法学分馆。法学分馆丰富的藏书、法学所及其周边地区优美的环境、古老的历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第三单元的互动交流在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副秘书长田建设教授的主持下热烈而积极。与会人员围绕法律图书馆在司法数据共享中的作用、传统纸质图书和实体馆舍建设、数字化发展方向和共享的范畴等系列主题展开讨论。特别是,对传统文献与电子文献的关系、传统图书馆的命运等话题尤为关注。

大会在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会长于丽英教授的精彩总结后闭幕。

本次研讨会是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今年以来举办的第一次规模较大的学术会议,其简朴亲切的举办方式、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会议主题、学术性与实务性并存的演讲内容,深深吸引了大家,北京地区法律图书馆界主要机构负责人或亲自参与或派代表参加。会议自然而热烈,在交流与讨论中,大家加强友谊,增进了解,并为今后的合作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蒋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