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发布《中国司法公开新媒体应用研究报告(2015)》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新浪网法院频道、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4日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司法公开新媒体应用研究报告(2015)——从庭审网络与微博视频直播切入》。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及北京等20个省区市高级人民法院的相关负责同志,中国法学会、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新浪网法院频道、中国社会科学报网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新闻记者共8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据悉,该报告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相关成果,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国家智库报告”系列丛书之一。报告以宪法、诉讼法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文件为依据,对人民法院近年来庭审网络及微博视频直播状况进行了初步考察,并与西方发达国家相关司法公开制度和实践进行了比较。在此基础上,报告还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

成果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查研究室主任、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田禾研究员主持。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局长兼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亮应邀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会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郭沂纹、新浪网董事长助理刘运利等嘉宾先后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支振锋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就报告中的有关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他说,课题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的司法公开已经走在国际前列,以庭审微博视频直播为代表的司法公开新举措,正在助推中国司法公开对西方的“弯道超车”。其中,许多基层法院和中级法院表现出了极大的创新精神。但由于技术标准有待统一等原因,中国在司法公开上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建议,以“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3.0”为契机,今后应大力发挥中级人民法院和基层人民法院的创新精神,由最高人民法院大力推动,各省区市高级人民法院积极实施,从制度建设、物质保障和技术标准三个方面大力推进庭审微博视频直播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在报告发布之后举行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新浪网司法云事业部总经理兼法院频道总编张长昊,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范明志研究员,以及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处调研员、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克勤等,围绕着宪法在司法审判中的适用、新媒体与司法公开、地方司法公开经验等主题作了精彩演讲。

(责任编辑:富家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