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武汉法制及法治发展史”专家咨询会成功召开
字号:

2016年1月10日,“武汉法制及法治发展史”研究专家咨询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举行。本次会议由武汉市法学会、江汉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联合举办。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和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武汉市法学会会长胡绪鹍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莫纪宏研究员指出,国家治理的最高原则就是法律治理,地方治理也要靠规则,研究历史上地方法律治理,考察地方对国家法律的服从程度及区域法治特色,并将地方上好的风俗、习惯沿袭下来,形成区域法治的特点,对于国家法治框架下的区域法治先行有积极作用。胡绪鹍会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武汉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概况,武汉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以及法治武汉建设成就,指出武汉无论过去还是当代在中国法治建设中均有所担当,研究“武汉法制及法治发展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促进地方法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江汉大学副校长、城市研究所所长涂文学教授作了题为《武汉城市发展及其特色》的主题报告,报告解析了武汉三镇演进的历史过程和内在精神特质,早期城市自治在汉口的萌芽和发展,民初市政制度的确立与发展,以及近代以来武汉在我国民主法治建设方面的创新与引领作用等。江汉大学法学院院长、武汉市法学会副秘书长李卫东教授作“城市法治发展史研究的理念、方法与‘武汉法制及法治发展史’研究”专题报告。报告对城市法治史和城市法制史等相关概念进了辨析,对城市法治史研究的内容、路径和方法进行了分析,认为研究城市法治的历史不仅有助于我们理解城市治理的内在规律,同时也有助于我们理解地方法治与国家法治之间的互动关系。报告还对《武汉法制及法治发展史》(暂定名)研究的基本理念、历史分期和主要研究内容等进行了介绍。

  

会议专家研讨的第一和第二环节分别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制史室主任张生研究员和江汉大学副校长涂文学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苏亦工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李启成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张德美教授,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唐仕春副研究员、胡永恒副编审,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徐立志研究员、高汉成副研究员、王帅一助理研究员,武汉市人大代工委主任、武汉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孙原琍,中国法学会理事、武汉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周玉,武汉市法学会秘书长梁彤等2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城市法制史、城市法治史和城市治理史的区别与联系,各自的研究对象,城市法治史和区域法治史的区分,以及《武汉法制及法治发展史》(暂定名)研究的主要内容、历史分期、方式方法、资料搜集等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最后涂文学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这次会议厘清了很多问题,为地方法治史研究提供了很多好的思路,这次会议将进一步拓宽武汉法制及法治发展史研究的深度和宽度,也将为国内其他城市和区域法治史研究提供良好借鉴作用,进而推动地方法治史研究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