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全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学术研讨会
暨“法宣在线”千万人学法考试平台上线仪式在京举行
字号:

 

9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承办的全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学术研讨会暨“法宣在线”千万人学法考试平台上线仪式在京举行。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发改委、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中国残联等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山西、内蒙古、辽宁、江苏、湖北、湖南、广东、陕西、青海等省(区、市)司法厅(局)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相关领导,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及其法律应用分社的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其他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主任莫纪宏研究员主持。他在简短的致辞中介绍了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的更名背景和工作重点。他说,中心目前主要着力于法治宣传教育的政策建言、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等领域,同时接受司法部法制宣传司的委托,对“六五”普法工作的效果以及“七五”普法规划的拟定进行专门性的调查研究,直接体现中心作为“智库”为法治实践服务的功能。中国检察官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王振川在讲话中指出,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依法治国的根基就在于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因此应继续大力普及法律常识、树立法治意识。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刘家琛在讲话中结合自己多年来领导刑事审判工作的经验,着重强调了法治宣传教育对预防违反犯罪、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公安部原副部长罗锋在讲话中认为,法治宣传教育应从青少年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从司法机关抓起,并应突出宪法教育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随后,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副部长孙文彬介绍了“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性以及工会系统面向广大职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的经验。山西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委依法治省领导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周涛认为,应大力提高领导干部的规矩意识和法治意识,同时还要以“互联网+”为抓手,不断丰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湖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侯江波指出,市场需要思想,思想在服务中升华;文化需要传承,传承方能宏扬文化;宏扬需要平台,平台就是“互联网+”;产研需要结合,结合方能产生共赢。陕西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萍也认为,新形势下的法治宣传工作任重道远,必须创新形式、增强实效,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新优势。

  

开幕式后举行了“法宣在线”千万人学法考试平台上线仪式。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总编辑刘海涛首先介绍了“法宣在线”的研发背景、实施现状、技术特点以及功能特色。在与会人员和媒体记者的见证下,刘家琛、王振川、罗锋和莫纪宏共同按下启动激光球,“法宣在线”正式上线。紧接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宣读了中心关于聘请刘家琛、王振川、罗锋为顾问,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为名誉主任,以及聘请第二批客座研究员的决定。莫纪宏副所长为他们颁发了聘书。北京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公田,辽宁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于大力,青海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左旭明作为新任客座研究员代表先后发言。

    

专题学术研讨由李忠主任主持。莫纪宏副所长首先作了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的时代背景》的报告。他论述了“互联网+”行动模式体现出的跨界融合、创新驱动、重塑结构、尊重人性、连接一切等六大特征,指出了我国普法网络平台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存在的主要缺陷,总结归纳了“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所具备的全媒互通打造“立体化”普法产品、数据分析提供“接地气”普法内容、互动交流吸纳“几何级”普法队伍等三大特点,最后还提出了实现“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路径。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法律应用分社社长陈百顺的发言题目是《基于大数据的全民个性化自适应在线学法的探讨》。他的发言围绕着三个问题展开:一是什么是个性化自适应在线学法,二是什么是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自适应在线学法,三是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自适应在线学法系统设计。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法学分馆副馆长刘小妹副研究员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法学网建设的“互联网+”思维,并将中国法学网作为法学专业网站的法治宣传功能归纳为六个方面:一是法律基础知识、信息的整合、发布和共享平台;二是法治建设重要领域、环节的专题信息收集、整理与宣传;三是开发、建设专门的“法治宣传教育”子网;四是注重发挥对外法治宣传的作用;五是通过调研和互动,科学确立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六是通过法学界和法律教育扩大网站的法宣功能。她还介绍了中国法学网创办微信公众号的情况,并期待微信公众号能进一步放大中国法学网的法宣功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金飒围绕着“互联网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的素质培养”,谈及了互联网时代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义及优势、互联网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素质的主要方法三方面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卢希起的发言题目是《从法治宣传到法治传播——提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线学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论纲》。他认为解决这一问题应当考虑到内容二元、策略转型与资源整合。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法律应用分社社长陈百顺作了题为《我国公职人员在线学法的效能研究》的报告。他从实证调查数据出发,首先介绍了调查方式及数据来源、开展公职人员在线学法工作的环境条件、我国公职人员在线学法工作的开展现状,并进行了基于全国普法办无纸化在线学法平台的绩效分析,还预测了大数据背景下公职人员在线学法的发展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秘书长陈根发研究员以《“互联网+”普法的经验与规范》,讲解了互联网普法的形态,介绍了浙江、江苏、上海、北京等地的互联网普法经验和做法,最后认为互联网普法也需要法律规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副主任陈欣新研究员、数据技术员诸悦的发言题目是《运用大数据方法评估和考核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绩效》。他们设计了“法治宣传教育需求指数”,还统计和分析了中国国内IP地址的搜索引擎用户对法治宣传教育服务的需求情况。

李忠主任作了题为《互联网+刍议》的报告。他首先解答了什么“互联网+”的疑问,其次梳理了“互联网+”对普法工作的影响,最后总结了“互联网+”在“七五”普法规划中的体现。

江苏省江阴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卫宏、法制宣传科科长熊年俊的发言题目是《新媒体成为江阴普法教育的翅膀》,介绍了江阴开展新媒体普法的探索情况,提出了下一步推进新媒体普法的思考。

  

闭幕式由莫纪宏副所长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张春生,司法部法制宣传司网络和对外法制宣传处处长尹雪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李林研究员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张春生表达了对此次研讨会的两点感受和对普法、法宣工作的两个体会。他指出,研讨会上展现了很多新情况,出现了很多新思想,会议在理论上、实务上都取得了很好研讨和交流效果。同时,他认为法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更加重视对法的精神的教育和培育,要积极思考和推动“灌输式”学法向主动学法的转变、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尹雪梅简明扼要地阐释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质变”意义与内涵,指出“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就是要整合人、物、产品等资源,要动用社会力量,以丰富的法治宣传内容满足学法者的个性化需求,提高普法的效率和实效。李林所长首先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对各位领导和嘉宾莅临本次研讨会表示感谢。其次,他认为人们守法的内在动因有恐惧、利益、宗教和信仰四个层次,普法、法治宣传教育必须要找准普法对象学法、用法的内因和动力,不同的动因层次,应该用不同的普法方式。最后,李林所长针对七五普法工作提出了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深入研究和创新推进的四点建议,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共鸣。江苏省江阴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卫宏、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斌、全国妇联权益部协调处处长赵明、青海省司法厅法制宣传处副处长刘懂明也分别在闭幕式上发言。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法学网记者富家奇报道)

相关链接:

《光明日报》:“法宣在线”:随时随地上网学法拿证书

正义网:"法宣在线"千万人学法考试平台上线仪式在北京启动

光明网:全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学术研讨会举行

中国普法创新网:全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陕西省司法厅:省司法厅副厅长田萍赴北京应邀参加全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学术研讨会并作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