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公法视野下的法制改革”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字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2014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为了从公法学研究的视角深入研讨新形势下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中国法制改革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2014年7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的"公法视野下的法制改革"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家行政学院、欧美同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海年研究员致开幕词。

此次学术研讨会共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与法律实施"。与会学者普遍认为,加强法律实施是目前中国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在此单元,学者们分别就司法审查、行政执法、法律实施等问题进行了研讨。第二单元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与公法学新课题"。与会学者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对法学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公法学必须对此做出回应。学者们就中国立宪主义的基本命题、税收法定主义、行政法学方法论的建构等中国公法学的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第三单元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与法治政府建设"。与会学者普遍认为,建设法治政府是目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标。学者们分别围绕行政审批改革、行政体制改革、改革与依法行政的关系、民营化改革与信息公开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第四单元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与司法体制改革"。与会学者普遍认为,司法体制改革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和深化法制改革的突破口。与会学者分别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刑事法制改革、收容教育制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中国法学网记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