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大清新刑律》与中国近代法律继受学术研讨会召开
字号:

2013年12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法制史研究室和刑法研究室联合承办的“《大清新刑律》与中国近代法律继受”学术研讨会在法学所三层会议室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苏州大学、怀化学院、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近四十名学者相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就近代法律变革过程中《大清新刑律》和中国近代法律继受相关的问题展开讨论。

 

吴玉章研究员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一凡研究员和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分别致辞,强调法制史研究进路与方法的过去与现在、法制史研究内容的历史与当下的差异和联系,着重指出法制史学科的学术性与功用性之间的关系。简短的开幕式之后,会议围绕“法律继受中的文化冲突”、“法律继受中的逻辑演进”、“法律继受中的人物思潮”及“法律继受中的制度变迁”等四个中心议题,讨论了清末法律变革中《大清新刑律》出台前后的礼法之争、亲缘视角下的刑事法、西方法学知识的传播、各国刑事立法比较、修律节奏与调适、对礼教派思想的反思、沈家本与律典传统、新旧刑律有关比附援引、《刑律草案》签注等问题,在评论与自由发言环节,不时碰撞产生智慧的火花。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法律史学者和刑法学者共济一堂,就中国刑法史上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交流和研讨,有益于双方开拓视野并相互取长补短,是一件饶有意义的事情,值得肯定。最后,闭幕式由高汉成副研究员主持,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赵晓耕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做总结发言,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

据悉,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出版资助,高汉成主编的《大清新刑律立法资料汇编》已于2013年10月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王帅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