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2013年《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在京召开
字号:

 

 

 

 

 

 

 

 

 

 

 

 

 

 

 

 

 

 

 

 

 

 

 

 

 

 

 

 

 

 

 

 

 

 

 

 

 

 

 

 

 

 

“2013年《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于2013年2月25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环保部、水利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安监总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安徽省人民政府、广东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人民政府、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福州市政府、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贵阳市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杭州市余杭区司法局等数十家单位的嘉宾,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发布会。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小康、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国内数十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中国网、法制网、腾讯网等网络媒体对新闻发布会做了全程图文直播。

 

 

 

 

发布会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致辞。陈甦书记在讲话中介绍了法治蓝皮书的基本情况,指出法学研究所作为国家级的法学研究机构,长期关注法学基础理论、法律制度完善和法律实施问题,而《法治蓝皮书》不同于一般的法学学术书籍和刊物,其突出特点就是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和理论创新。他指出,《法治蓝皮书》的编创十分注意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正在开展的国情调研活动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紧密结合,为加强法学理论研究和推动法治实践提供了重要的成果展示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发布了2012年中国法治发展状况及2013年形势预测,对2012年中国在立法、法治政府、司法改革、刑事法治、廉政法治、社会法治、民商法治、国际贸易法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进行了总结,梳理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就2013年中国法治发展的形势和推动法治发展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依靠法治、建设美丽中国的展望预测。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法治蓝皮书主编田禾代表法治国情调研组,发布了中国政府透明指数报告。她指出,根据对59个国务院部门、26个省级政府、43个较大的市的政府,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公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的实施情况,以及工作信息、规范性文件、环境保护信息、食品安全信息、行政审批信息的公开,进行调研测评,分析了当前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调研显示,政府透明度在2012年整体上呈现向好发展的趋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度的落实情况逐步改善,依申请公开数量上升等。她也指出,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仍存在公开意识有待提高,机构设置情况不理想,网站建设与网站公开情况不平衡,个别政府机关不能很好履行主动公开义务,限制依申请公开获取信息等问题。就此,她就未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出了建议,包括: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切实提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改革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模式,等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吕艳滨代表法治国情调研组发布中国政府采购实施状况调研报告。他指出,通过对中央政府采购以及26个省、直辖市政府采购信息的公开情况进行分析,以及成交价格与市场平均价格差异的分析,当前政府采购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不佳,且部分商品的采购价格显著高于市场价格,应当注意加强政府采购法律制度的修改与完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博士王小梅代表法治国情调研组发布中国司法透明度年度报告(2012)。法治国情调研组继2012年2月发布全国首个司法透明指数报告之后,这是第二次发布年度报告。她指出,法治国情调研组对26个省、直辖市的高级人民法院和43个较大的市的中级人民法院的司法透明情况进行量化评估,总结分析了法院在推行司法公开过程中取得的成就,认为司法公开进入全面落实阶段,法院网站的角色正回归本位,裁判文书公开日趋制度化,在线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等成就;同时,仍存在地域发展不平衡、宣传色彩较为浓厚、网站运行不稳定等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司法透明度,应提升观念,不断加快司法透明的法制化进程,改革司法体制,网站建设从分散转为集中等方面加以改进完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博士栗燕杰代表法治国情调研组发布中国检务透明指数年度报告。这是中国首个检务透明指数年度报告,报告根据对26个省、直辖市的检察院和43个较大的市的检察院实施检务公开情况的调研,总结分析了中国检务公开推进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未来推进检务透明度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

 

 

 

 

杭州市余杭区司法局副局长梅彩菊介绍了余杭依法治区情况调研报告。她提出,余杭区为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提出建设“法治余杭”的目标。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设法治文化,规范行政权力,创新社会管理等多种措施手段,整体推进了全区的法治建设水平。

 

 

 

 

本次发布会播放了法治蓝皮书工作室制作的两个宣传短片,分别以生动的图画和语言介绍了中国政府采购、个人信息保护、政府透明度、司法透明度和检务透明度方面取得的进步、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

 

 

 

 

(法治蓝皮书工作室供稿)

 

 

 

相关链接:

2013年《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即将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