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劳教制度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字号:

 

 

 

 

2012年12月15日-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量刑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劳教制度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市举行。本次研讨会是继今年9月在我国东部地区(南京)召开的劳教执行改革研讨会之后,在西部地区召开的又一次重要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江苏师范大学、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重庆市司法局、重庆市劳教局、重庆市女子劳教所、重庆市刑辩律师协会、重庆红刚律师事务所、重庆中世律师事务所等法学界和法律实务部门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重点就劳教制度的现状、存废、改革方向、改革模式、制度空间、劳教当事人的法律救济、劳教案件与律师职责、劳教改革与刑法结构调整、劳教与国际人权公约、欧洲国家保安处分制度的借鉴、劳教的司法化改革路径、劳教制度的法律程序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本次调研会旨在加强法学界与法律实务部门在劳教改革问题上的沟通,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同为劳教制度改革建言献策。

法学所和国际法所的陈泽宪研究员、熊秋红研究员、刘仁文研究员、张绍彦研究员、樊文副研究员等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