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2010年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暨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在京召开
字号:

 

 

 

 

“2010年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暨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于 2010年2月25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召开。发布会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持,他介绍了蓝皮书的编辑出版情况。国内数十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林就2010版法治蓝皮书编纂情况及2009年法治发展和2010年法治发展展望做了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编辑出版法治蓝皮书是为了更加关注中国法治现实,联系中国法治现实,总结中国法治发展状况,推动中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因此,选题更加注重关注社会发展的基本特点、关注民生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并更加注意运用实证的研究方法。他指出,谋发展、保民生、促稳定成为2009年中国法治发展的重要目标,中国法治围绕这一主题取得了重大进展,2010年,国家将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形成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权保障机制,积极落实国家人权发展计划的各项指标和任务;进一步转变政府管理模式与理念,切实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动反腐倡廉法治建设;同时,高度关注民生,既是中国法治发展的重要使命,也是政府面临的艰难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介绍了2009年中国的知识产权法治。他指出,2009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成为中国应对世界性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取得的进展引起世界的关注,而且,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执法与时俱进。2010年,《商标法》的修改能否如期完成,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司法改革还会出台哪些新的举措,有关地方率先在全国进行的知识产权管理的专利、版权、商标 “三合一” 试点效果如何,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取得什么实质性的进展,都是值得继续关注的问题。

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邢泸生就四川省灾后重建中的基础民主参与实践做了主题发言。他指出,四川汶川地震灾后安置和恢复重建为中国的基层民主实践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展现了更大的空间,四川有关地方探索的协商式民主参与、议事型民主参与、阳光式民主参与、引导式民主参与等基层民主参与的形式,为有效解决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的各类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手段,也为中国发展基层民主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诉讼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熊秋红围绕“2009年的司法改革”做了主题发言。她指出,2009年,司法改革在许多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主要涉及司法工作机制调整而未触及司法体制改革的核心,但是,大部分改革举措仍需落实、检验、调整与完善,部分改革措施如规范涉诉信访只是权宜之计,部分改革如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仍困难重重,而且,某些司法理念如“调解优先”等需要纠正。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吕艳滨围绕法治国情调研报告《中国地方政府透明度年度报告(2009年):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为视角》,重点介绍了调研的目的、方式、方法和调研结果。他指出,政府网站已经成为地方政府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地方政府门户网站正成为地方对外集中办公和向公众提供信息的重要平台,绝大多数地方政府较为注重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但他也指出,今后仍需不断完善相关法制,培养公开文化,转变管理理念。

 

相关链接:

中国地方政府透明度年度报告(2009年):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为视角

法治蓝皮书:2010年社会治安形势仍较严峻(实录)

2010年《法治蓝皮书》认为政府应减少对市场社会不必要干预,监督制约公权力仍是政府要务

社科院发布2010年法治蓝皮书 群体事件地方政府处置不力

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需要继续高度关注民生

社科院蓝皮书:我国法治发展需要继续高度关注民生

社科院蓝皮书:我国法治发展需继续高度关注民生

法治蓝皮书:中国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五位

法治蓝皮书:针对近年来屡现巨款回购海外流失文物的举动

法治蓝皮书:2009年中国法治:谋发展、保民生、促稳定

法治蓝皮书:四川省灾后重建基层民主参与调研报告

法治蓝皮书:企业社会责任调研报告

法治蓝皮书:余少祥:新农村合作医疗发展研究报告

法治蓝皮书:《中国地方政府透明度年度报告(2009年)》受到地方政府关注

法治蓝皮书在2009年皮书评估中再度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