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新中国法治建设与法学发展60年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字号:

 

 

2009年10月24-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的"新中国法治建设与法学发展60年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法学会、中共中央党校、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山西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贵州民族学院、北京联合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中心的八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在李林所长主持的开幕式中,上海市人大法制委主任、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沈国明教授和《中国法学》前主编郭道晖教授分别致辞。两位教授在致辞中回顾并肯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对新中国法治建设和法学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认为本次会议的研讨主题具有总结性、实时性和前瞻性,希望法学所继续发挥好在国家民主法治人权建设方面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梁彗星研究员在致辞中,简短地回顾了新中国60年法治建设的历程,评述了60年法治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也展望未来中国法学发展,倡导法学人思考中国法学面对的时代使命,即如何使中国法治建设符合中国即将成为世界大国的地位。

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60年法治建设与法学发展的历史回顾"、"法治建设与中国国情"、"法治建设与中国模式"、"法学发展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法治建设与法学发展前瞻"等主题,做了38个专题报告。大家以报告为基础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交流和讨论。在研讨过程中,郭道晖教授、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王贵秀教授、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杨瑞广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原审判员张慜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海年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编审罗耀培先生等老前辈,介绍并阐释了很多中国法治建设历程中的资料背景和历史语境,这些珍贵的背景知识令与会学者获益匪浅。

刘海年研究员主持闭幕式,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晨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葛洪义教授、李林所长分别致辞。他们认为中国法治建设、法学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在中国法治发展的关键时刻,法学界回顾过去,总结法治建设的经验得失,目的是为了展望和规划未来,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法学的走向,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面的全面落实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早日实现。面对未来,中国法律学人任重道远,担负着不可回避的时代责任。

整个研讨会议题集中,视角多元,思想深刻,讨论热烈,是法学界的一次盛会。(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