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刑事司法与法律教育--中韩比较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字号:

 

2009年7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和韩国刑事政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刑事司法与法律教育-中韩比较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预防办事处(维也纳)、韩国刑事政策研究院和韩国国家警察大学,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法官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刑警学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和法学研究所等机构的数十位法学专家和法律实务界知名人士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陈泽宪研究员主持了此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分设三个单元,分别就国际刑事司法教育、国家刑事司法教育、法律教育与刑事司法三个议题进行研讨。

斯拉沃米尔·瑞都博士就联合国与国际刑事司法教育进行了主旨发言;介绍了联合国犯罪预防和刑事司法标准,国际刑事司法教育的文化基础。韩国刑事政策研究院的专家介绍了韩国法务部及韩国刑事政策研究院的法律教育和韩国的防止网络犯罪虚拟论坛概况。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熊秋红教授则全面介绍了中国的刑事司法教育制度。国家法官学院的周道鸾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向泽选博士、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的张绍彦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的梅传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刘计划副教授、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张青松律师等分别就中国刑事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的刑事司法职业教育做了主旨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黄风教授提出的将国际刑事司法合作作为一门新课程设置,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赞同。各位专家也一致认同刑事司法专业人员培训的重要性,特别就提高专业司法人员职业技能、针对青少年以及社会民众普及相关法律教育、将尊重与保障人权的理念逐渐融入司法程序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陈泽宪教授、韩国刑事政策研究院院长朴相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戴玉忠教授为研讨会致闭幕词。陈泽宪教授概括总结本次研讨会主题新颖、视角独特、内容丰富多元、讨论热烈精彩、学术影响深远。

 

(科研处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