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法律史学会召开纪念成立30周年大会
字号:

 

 

2009年7月13日中国法律史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

 

1979年9月,拨乱反正还处于乍暖还寒的时候,在北国长春,我国法学界第一个全国性的学术团体--中国法律史学会宣告成立了。弹指间,三十年后的今天,中国法律史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暨2009'年会又在美丽的长春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位法律史学专家到会,全国外国法制史学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教授前来祝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文显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吉林大学法学院承办,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协办。

张文显教授代表中国法学会和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中国法律史研究激荡了法学界改革创新的思想潮流,法律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法律精神之根在于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其中的民主、自由、和谐因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的根源。

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姚建宗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发言。他认为,法律史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理论基础之一,具有使我国学者向现代学术活动转变的历史意义,法律史学"还历时本来面目"的思想为现实制度的制定提供了有益借鉴,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实践展开与未来看,法律史学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与责任。

30年来,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时代步伐,中国法律史学会成绩斐然。研究领域大大拓宽,除法制通史、法制断代史之外,部门法史、少数民族法史、专题史、法文化史、比较法制史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法制典籍资料的发掘与整理,取得丰硕成果;大批专著、论文、文选、文集等科研成果出版,法律史学的研究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法律史学是一门基础科学,它不像应用法学那样具有实用性,但它可以通过科学地总结法律历史的经验教训,从整体上给予依法治国的国家大计以历史的借鉴,它可以通过弘扬数千年的中华法制文明,给以中华民族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今天的大会上,还对为本次纪念活动提供中国法律史学会30年间珍贵资料的张希坡、刘福起、韩延龙、邱远猷、孔庆明、俞荣根、韩玉林、周东平等八位专家,特提出表彰,并给他们颁发了纪念大会贡献奖。张晋藩、韩延龙、高恒、张希坡、方克勤、杨永华、刘福起、赵国斌、王侃、韩玉林、徐尚清、孔庆明、杨一凡、齐钧等14位出席1979年学会成立的"一大"代表亮相本次会议,备受与会人员的关注。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将围绕"中国传统法律"和"中国法律精神"进行热烈的学术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