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研讨会”召开
字号:

为了进一步深化对"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理论探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的"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理论研讨会"于2009年5月9日在北京召开。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全国人大、中央党校、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法制办、中央文献研究室、地方人大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学术机构的50余位官员、专家、学者,共同就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研究员首先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王家福终身研究员,中央党校副校长石泰峰教授,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教授,全国人大内司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戴玉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孙国华教授也分别致辞。

本次研讨会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论题为法治理念与法律文化,专家们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发展与新发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理论渊源"、"依法执政与法律思维"、"当代中国的法律文化"以及"中国法律渊源理论的反思"等主题进行了研讨。第二单元论题为社会转型与法治建设,学者们就"中国法治道路的探讨"、"建设法治国家必须以公民社会为基础"、"风险社会的法治"、"中国法治发展战略问题的思路比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讨论。第三单元论题为法治政府建设与司法改革,专家们针对"法治政府形成及面临的困境"、"刑事司法改革的协调性探讨"、"寻找指导性案例的方法"、以及"刑事司法改革展望"等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第四单元论题为法治建设:反思与前瞻,学者们分别以"依法治理三十年回顾与前瞻"、"民法实现法治国家理念的技术手段分析"、"国际社会共同理解的法治概念"、"社会转型与刑法发展"、"法学教育中国模式的初步形成"、"启蒙法理学与中国的法制建设"等主题发表了精辟的见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冯军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所长蔡定剑教授、上海市人大法工委主任沈国明教授和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研究员分别致辞。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整个研讨会信息、内容丰富,议题集中,视角多元,发言深入精辟,讨论富于成效,与会专家学者都收获颇丰。早在199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就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性的"依法治国"理论研讨会,其后基本上每年召开一次,该研讨会在法学界影响深远,已然成为法学所的一个品牌项目。

(撰稿人: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