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欣新研究员接受央视《新闻直播间》采访:美方“围猎”TikTok等中国企业原因何在
字号:

 

 

2020年8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陈欣新研究员接受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采访,就美方公然违背法律精神和商业规则,“围猎”抖音海外版TikTok,肆意打压中国企业的事件进行分析评论。

陈欣新研究员认为,美国动用公权力肆意打压中国企业的行为,与目前国际经济贸易领域通行的公平竞争和自由贸易规则相抵触。这样的原则和精神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确定的,而是全世界不同的文化背景、政治制度和发展阶段的国家共同形成的。美国的做法破坏了现存国际经济贸易的正常秩序和国家之间的正常关系。美国政府之所以这样做,深层次的根源在于美国企业在很多新兴服务产业特别是互联网平台服务产业中,实际上已经失去了传统竞争优势。一定程度上来说,美国政府要想确保美国企业在全球甚至在美国本土竞争中保持优势,就只能采取动用公权力打压外国企业和竞争者的方式,来确保美国企业不至于在公平自由竞争中处于劣势。这样的做法反映出美国竞争力的下降。这一次美国政府主要针对中国企业,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形成了制度红利,再加上中国企业和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劳作,中国企业已经形成了在国际经济贸易竞争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并且有了逐渐增强的竞争力。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和某些新兴服务产业领域,特别是电子信息网络的科技产业尤其是平台产业中,实际上已经成为美国企业的主要竞争对手,这就使得美国政府把中国企业作为运用公权力和美国本国法律进行打压的主要对象。中国企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情况呢?那就是前所未有的压力会使中国企业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运转,而是必须考虑运用各种各样的资源和方法,应对来自美国国内法和美国政府公权力对公平竞争环境的扭曲。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妥善处理,将是对中国政府和企业的一个重要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