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廖凡研究员接受央视采访谈港区国安法相关问题
字号:

2020年7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外事处处长廖凡研究员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近焦”(Zoom in)栏目视频连线采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简称“港区国安法”)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廖凡研究员指出,港区国安法专门针对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严重犯罪,并不会影响普通市民的正常生活;同时,该法明确规定,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保护基本法和两个国际人权公约下的人权和自由。针对认为港区国安法的相关规定过于“模糊”的观点,廖凡认为,该法第三章对四类犯罪的构成要件和适用刑罚做了详细规定,这些规定足够清晰;同时,由特区行政长官指定的负责审理国家安全案件的经验丰富的法官,相信也能够恰当地适用相关法律规定。廖凡研究员认为,港区国安法填补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有望结束长时间的混乱局面,恢复城市秩序,专注经济发展。对于英国近期表态拟向某些香港居民提供获得英国国籍的机会,廖凡研究员表示,英国此举是对其在香港回归前的明确承诺的公然违反,但不会即刻对有关香港居民的去留产生显著影响,香港自身的繁荣、稳定、发展才是最终的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