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廖凡研究员接受央视采访谈近期热点立法
字号:

  

2020年5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外事处处长廖凡研究员应邀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环球瞭望”栏目现场采访,就近期一些热点立法的制定和实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决定,廖凡认为,相比此前控制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法律措施,这一决定的不同之处在于其规模和力度。此前的相关法律的适用对象仅限于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野生动物,而新的决定则将适用范围扩展至所有陆生野生动物,不仅有助于保护野生动物,也有助于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关于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廖凡研究员认为,西方国家关于此举将危及香港自治地位的指责纯属无的放矢。首先,《基本法》第23条授权香港特区政府制定国家安全相关立法,并未排除中央政府在这一事项上的权力;其次,全国人大的决定也并不会剥夺香港特区政府制定第23条立法的权力,相反中央政府鼓励特区政府继续推进第23条立法,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相辅相成;再次,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制定后,实施和适用的主要职责仍由香港特区政府承担,中央政府有关机关仅在必要时才会采取行动。

  

  

关于《外商投资法》和大修后的《证券法》能否回应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营商环境的关切,廖凡研究员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外商投资法》的最大亮点是全面确立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准入管理模式,在准入待遇上一视同仁地对待国内外投资者。此外,该法还显著增强了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的力度。新《证券法》明确规定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加大证券执法力度,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强化投资者保护。关于一些人认为《外商投资法》的实施还缺乏具体规定的观点,廖凡指出,《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等配套规则已于2019年底出台并与《外商投资法》同步实施,后续还会有更多配套规则出台,确保《外商投资法》得到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