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廖凡研究员接受央视采访谈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立法(之二)
字号:

 

2020年5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外事处处长廖凡研究员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国24小时”(China 24)栏目视频连线采访,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关于这一决定的意义,廖凡研究员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决定十分必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长期未能根据《基本法》第23条制定国家安全立法,是香港乱局迁延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此情况下,全国人大从国家层面就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立法事宜做出安排,完全必要。其次,决定完全正当。作为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大根据宪法,有权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其制度,因此这一决定具有充分的正当性。再次,决定受到广泛支持。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都在第一时间对决定表示支持。决定表明了中央政府捍卫“一国两制”原则、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通过填补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决定将有助于确保“一国两制”原则行稳致远。

关于美国方面的可能反应,廖凡研究员指出,美国近年来不遗余力地干预香港事务,可以想象其将会对这一决定做出某种回应。但从过去两年来的贸易战、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借新冠病毒污名化中国以及对华为的最新禁令来看,美国一直在运用所谓极限施压策略,不断挑战中国底线,情形再坏也不过如此。即便美国真的采取某些极端举动,全国人大的此次决定仍然势在必行,因为国家安全同主权问题一样,是不容妥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