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廖凡研究员接受央视采访谈戈恩跨国逃亡案
字号:

 

 

 

20201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科研外事处处长廖凡研究员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悦辩悦明”(Zoom in with Zou Yue)栏目现场采访,就日产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从日本逃亡至黎巴嫩一事的相关法律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关于戈恩在新闻发布会上否认所有指控并称整个案件是针对他的“阴谋”这一问题,廖凡研究员认为,尽管真相尚待挖掘,但这并不影响对戈恩在保释期间逃脱这一行为的定性。保释是附条件地暂时释放并随时候审,戈恩在保释期间逃离住所并非法出境,不仅违反自己的承诺,更是对保释制度乃至整个司法制度的滥用和嘲弄。

 

 

关于戈恩案的前景,廖凡研究员指出,尽管日本方面表示考虑请求黎巴嫩引渡戈恩,但实现的可能性不大:一来日本与黎巴嫩之间并无引渡协定,只能完全依赖个案协商,势必困难重重且耗时长久;二来黎巴嫩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奉行本国国民不引渡原则,而戈恩持有黎巴嫩护照,是黎巴嫩国民。至于黎巴嫩自身会否起诉和审判戈恩,廖凡研究员认为,基于属人管辖权,黎巴嫩有权对身为黎巴嫩国民的戈恩在国外所犯罪行进行管辖和审判;但其会否实际进行审判则涉及诸多因素,还有待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