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CCTV-13】刘仁文研究员接受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采访谈打击电信诈骗犯罪
字号:

 

【图文实录】

近日,一个在境内办卡,在境外实施诈骗的特大买卖银行卡犯罪网络被警方摧毁,600多名犯罪嫌疑人落网,警方缴获银行卡11000多张、企业对公帐户1800多个。 

银行卡成套贩卖 用于境外电信诈骗

这些摆满了整个会议室的几千套银行卡,是警方在广西凭祥市内一个窝点内查获到的银行卡,贩卖银行卡的团伙成员,当时正准备将这些已经累积了7天的银行卡,打包运往境外,提供给在境外从事电信诈骗的人员使用。

广西崇左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何伟:在平时办案中我们也侦破过类似的,就是贩卖银行卡的窝点,一般来说一百多套,或者两三百套已经算很多了。但是这一次缴获的四千五百多套银行卡和六百多套的企业对公资料,那在国内应该是相当罕见的。

这些准备被送往境外的银行卡,并不是一张张单独的银行卡,而是与手机卡、U盾等组合在一起的成套银行卡,这些成套银行卡被分为小套大套两大类,其中,包含有私人银行卡、手机卡、U盾、身份证四件套称为小套,而同时含有公司营业执照、公司印章、银行卡、对公账户的则称为大套

不管是小套还是大套,都是电信网络诈骗分子转移资金的必备工具。警方通过前期侦查发现,这些成套的银行卡,都是在近几个月内,从全国各地汇集到广西凭祥市内的一家公司,这家快递公司再安排人员运到越南,通过越南空运到菲律宾,最终流入东南亚各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这家快递公司的法人是蒋某某,蒋某某有过在菲律宾工作的经历。

广西凭祥市是中国的南大门,跨过友谊关就是越南,蒋某某派人将银行卡运到边界附近,在联系上境外接货人员后,费尽心机将这些成套的银行卡偷运到越南境内。

犯罪嫌疑人 蒋某某:刚开始是很少的,刚开始可能就十几张,二十来张这样的。后面的话,反正他们那边发展客户,可能就是看我这儿可以运过去,慢慢地客户就多了。

就在全国各地银行卡源源不断地邮寄到广西凭祥时,警方展开了收网行动,对蒋某某所在窝点的五名人员实施了控制,并当场从一辆货运车辆中搜查出4000多套银行卡。通过对这些成套银行卡的倒查和对蒋某某团伙的审讯,警方发现,在蒋某某贩卖银行卡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涉及全国27个省市区的特大买卖银行卡犯罪团伙。428日,公安部指挥各地警方统一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631名,缴获银行卡11220张、企业对公帐户1886个,查扣一大批手机卡、U盾、公章等涉案物品,成功摧毁了这个覆盖全国、专门贩往东南亚的特大买卖银行卡犯罪团伙。

 

2000买进15000出手 黑中介买卖银行卡牟取暴利

一万多套银行卡,还包括居民身份证、银行U盾、手机卡、公司营业执照、对公账户等。如此多的银行卡又是如何办理出来的呢?记者调查发现,这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大量从事银行卡非法交易的中介在其中推波助澜,这些中介负责收购卡证、雇佣开卡人员开设银行卡,随后贩卖银行卡,形成一个巨大的黑灰产业链。

深圳市内的三和人才市场外围,活跃着这些买卖银行卡的黑中介,当记者刚走到三和人才市场外面,就有人以又清闲又能赚钱的噱头,向记者推荐起买卖银行卡的生意。

不用干活,只要去帮忙签个字,就能每天挣200元钱,还按照50元一天的标准补助吃住,这样轻松的挣钱方式,听起来的确诱人,那么这个所谓的签字到底是干什么?几次追问后,这位中间人才告诉记者,所谓的签字,就是让记者跟随他们去广州市,以法人的身份,去工商部门注册空壳公司,去银行开设企业对公账户,办理成套的银行卡,然后以2000元一套的价格卖给他们。

这些所谓的中介,从办卡人那里购买到对公账户、成套银行卡后,又会将这些银行卡卖到哪里呢?犯罪嫌疑人潘某某为我们揭开了其中的秘密,案发前,潘某某就是在广州从事买卖成套银行卡的非法交易。

犯罪嫌疑人 潘某某:倒卖这个的话,如果说后面是新的话,可能是做一些网上的商店,淘宝什么的,可能问题都不是很严重。如果他是拿去用于诈骗,或者是用于网络赌博,或者是用于一些什么洗黑钱的话,那这个的话就很严重,看后面他们是怎么用法。

2000元一套买进的大套的银行卡会几次倒手,并层层加价,最终以15000元左右的价格卖到境外的电信诈骗团伙,从2000元到15000元,中间如此高额的利润,驱使着黑中介不仅仅在广东福建沿海省市疯狂买卖成套银行卡,还把这种非法交易扩大到全国27个省市区,警方仅仅以广西凭祥市蒋某某这一个窝点为线索,顺藤摸瓜,就在全国查获出567个买卖银行卡的窝点。

广西崇左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何伟:转卖银行卡,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庞大的地下黑灰产业,而且它的利润是非常高的。像蒋某某这个团伙,他们单单是转卖银行卡,从中赚取运输费,每个月的利润都会突破一百万。

 

自己开卡自己卖卡 贪小利任意售卖私人银行卡

准备运送给境外电信诈骗团伙用的这一万多张银行卡,又都是谁的卡?警方调查发现,这些成套的银行卡,绝大部分都是开卡人本人去银行开设,然后卖给中介的,自己开卡、自己卖卡,已经成为一些人的挣钱渠道。

还在实习期间的某大专院校学生齐某某,就在几个月前,在一家公司里找到一份轻松挣钱的工作,在这家公司里,齐某某不仅可以拿到一份基本工资,还能把自己的开设的九张银行卡卖给这家公司,获得一笔丰厚的报酬。

齐某某透露,在他们所在的公司,从事的就是买卖银行卡的生意,一开始生意还十分冷清,但是短短一两个月后,生意就变得火爆起来,前来咨询出卖自己银行卡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都是什么样的人,会将个人的银行卡、手机卡这些信息作为商品卖出呢?河南焦作警方在这次统一行动中,查获了6000多套银行卡,通过对这些银行卡的分析,警方发现,自己开卡自己卖卡的人有两大类。

一种是年轻人,年轻人包括大学生,或者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另一种人是花销大的人,爱好赌博或者是每天没有工作的,好吃懒做又想挣钱的。

 

黑吃黑催生银行卡担保人

买卖成套银行卡带来的暴利,还催生出一个特殊的群体,那就是银行卡人质,就是开卡人在卖出自己银行卡后,去境外的诈骗窝点,去为这些银行卡充当人质,担保本人或者自己贩卖出去的银行卡,不会用来黑吃黑

去国外,为自己卖出的银行卡充当担保人,是警方在这次的统一打击行动中,发现的一个新群体,这些群体产生的背景,就是网络电信诈骗团伙中出现越来越多的黑吃黑现象。黑吃黑在电信网络诈骗中,指的是卖卡人或者卖卡的中介,采取挂失银行卡等手段截取诈骗分子诈骗来的资金。

 

河南省焦作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副大队长 李三庆:随着电信诈骗的案件越来越多,犯罪嫌疑人也在考虑他资金方面的安全。他买过这些银行卡以后,屡次出现了黑吃黑的情况,他诈骗来的钱打到这张银行卡里面,然后这个开卡人直接把卡挂失了,挂失以后自己把钱给取了。他们诈骗分子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他们直接就要求开卡人,或者说你安排一个担保人,你们需要到我这边来作为一个人质,作为一个抵押过来。

嫌疑人柳某某就是这样一名为银行卡充当担保人的人质。柳某某向警方透露,像他这样去境外为自己卖出的银行卡做担保人的,远远不是一两个人,而是几百人。柳某某之所以选择去境外做银行卡担保人,就是因为自己去做担保人,比纯粹卖自己的银行卡能获取更多的报酬。

去陌生的境外,为银行卡做担保,实际上就是充当人质,因为一旦出现黑吃黑情况,担保人就会面临人身危险。

河南省博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许志杰:如果一旦说这个担保人你担保了这一百张卡,这一百张卡在犯罪团伙使用的过程当中,出现了他们称之为挂卡,专业术语叫挂卡,出现挂卡行为了,然后有很多种情况,有殴打,然后非法拘禁不让他回来。总之,这个钱找到了放他们,如果钱找不到的话,他在境外他就回不来。

为自己卖出的银行卡去境外做人质,在专家看来,这些人质不仅在境外要承担人身风险,还涉嫌共同犯罪,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教授 刘仁文:如果明知道对方要利用这些信息去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你仍然把这些信息贩卖给对方的话,这个是有可能构成共同犯罪的,那么共同犯罪的话,他就要承担刑事责任,这是第一个层次。另外一个的话,因为你个人信息的贩卖,如果导致了其他的一些法律后果,那么你同样是要在民法上要承担相关的一些责任的。

出售个人银行卡,除了要承担法律风险,在个人信用上也会受损。

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教授 刘仁文:比如说你要违规办理这种银行卡,他会在一定的年限之内禁止你再去办理这方面业务。另外现在我们包括公司,包括对个人,还有一些社会征信方面的一些规定、一些记录,所以如果你要是因为这个被列入黑名单,那么实际上他自己会给工作、生活,以至于自己的后续一些事业发展带来很多的潜在的后果和副作用。

专家观点:银行卡买卖需标本兼治

个人银行卡随意拿去出售,黑中介追腥逐利疯狂买卖银行卡、这些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的重要原因,如何遏制银行卡随意买卖的现象呢?专家建议,将出售个人银行卡纳入刑法打击范围。

让所有办案人员头疼的是,当警方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时候,一些开卡人却为个人小利,任意出卖个人银行卡,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输送诈骗工具,导致警方在追查诈骗资金的工作上,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越来越大。

要遏制银行卡随意买卖的高发势头,专家认为,除了公安机关需在继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外,银行、工商部门也应在开设个人银行卡、注册空壳公司、开设对公账户等方面,进行规范化创新。

要遏制出售个人银行卡随意买卖,刘仁文教授建议,将售卖个人银行卡的行为纳入刑法打击范围,让公众在售卖本人银行卡行为上有一个明确的认知。

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教授 刘仁文:对于这种明知道可能被用于违法犯罪活动的信息,我们去出卖它造成的后果,目前只是从理论上来说有可能构成共同犯罪,那么在实际中我觉得将来可以最高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可以做一些司法解释,区别情况,对于确实有必要纳入刑法打击范围的,我觉得也是可以给他们明确界限,这样也便于公民对于自己的行为有一个明确的认知。

公安部门表示,针对银行卡随意买卖、泛滥成灾这一问题。公安机关在持续不断加大对贩卖银行卡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有力震慑此类犯罪同时,正在邀请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金融管理部门一起,共同整治,加强监管,堵塞漏洞。

 

来源: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