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林: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法治权、依法治官
字号:

10月20日至23日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共历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将法治作为主题进行讨论尚属首次。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任何时候都不能把依法治国理解为是依法治民、依法治老百姓。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法治权、依法治官。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 李林:我们讲依法治国,其实它最后落实到的这样一个制度和规范层面,它是要对我们的公权力进行规范和制约

李林表示,把公权力管住了、用好了,并不是依法治国的唯一目标。另一个重要和根本的目标,是要为人民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 李林:我们的所有的利益,转化成一种法律语言就是你的权力,那么依法治国归根结底就是要更充分的用法律的方式,在法律的程序和制度下使每个公民、每个群众最大限度地实现他的法律权利和利益,这样呢,我们防止公权力对公民权利的侵害,防止公权力的不作为和乱作为来削弱我们社会的利益和公民的权利,同时呢,要直接的用依法治国、用法治的方式来保证公民权利的充分的、全面的、平等的实现

此外,李林表示,制度反腐、法治反腐,应当是一个系统工程和综合治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职人员的工资待遇和福利的提高也应该纳入到反腐败综合治理的当中来一并考虑和解决。

新华社记者张扬、刘春晖、樊浩宇、张侨、田硕北京报道。

视频链接:http://news.cncnews.cn/2014-10-17/124181382.html

来源:新华网络电视 2014-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