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字号: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院系调整暨推进科教融合改革工作方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正式成立法学院。10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良乡校区举行,这是法学院成立以来的首次开学典礼。

 

10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良乡校区行政楼140阶梯教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所所长陈甦教授,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林维教授,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吴用教授,法学院副院长、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法硕中心主任席月民教授,法学院特聘教授陈泽宪老师、田禾老师,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初霞副教授等学院领导,50余位教职工代表,360余名2020级本硕博新生及老生代表,以及岳成、华城、德恒、康达律师事务所代表参加了开学典礼。

 

IMG_256

 

法学院开学典礼现场

 

IMG_2577747b3219ba4066859e414bead0a3144

 

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吴用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由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吴用教授主持,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法学院院长陈甦教授首先致辞。

陈甦院长首先对各位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对在校生进入新的学期继续研究学问表示诚挚鼓励。他指出今天是一个非常的日子,因为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开学典礼。对新生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幸运的日子,入校第一天就见证了法学院的成立。接下来,陈甦院长诠释了建立法学院的四点原因和深远意义:其一,集约培育力。建立法学院可以建设更全面更有效的教育体系,从而使我们能够将学院中的法学博士、法学硕士、法律硕士、法学本科予以集约化培育;其二,聚焦向心力。建立法学院可以集聚我们法学教育者、研究者和学习者的向心凝聚力,从而建构起更好的通过法科教学机制形成共同体意识,形成共同为法治进步、法学繁荣奉献心力的共同体;其三,扩展影响力。建立法学院可以扩展中国社科院大学法学的影响力,使得我们成为了居于中国法学院系统当中而又有独特品格的一员,能够在更广泛的学术领域和实践领域中拓展影响、发展壮大;其四,延续生命力。建立法学院可以使我们事业有更好的发展平台,持续扩展我们的专业影响力和学术生命力,使法学院的经历成为我们人生规划中最有附加值的评价符号。此外,陈甦院长从“组织编制、工作机制、心理认同、精神气质”四个方面,对怎样才能建好法学院作出深刻阐述,即让“我们”真正成为“我们”。这里的我们,首先是组织编制上的我们。我们的教师由特聘教师、岗位教师以及专职教师组成,我们的学生由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组成,就是这样的我们凝聚在一起成为了法学院。其次是工作机制上的我们。我们的教学科研学术活动,在法学院的组织下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共同运用好各方面资源,充分发挥我们各种资源所蕴含的能量。再者是心理认同上的我们,我们的老师与学生在想到自己在法学教育体系中的角色身份时,能够第一位想到的应当是法学院,这样我们的法学院才算是真正成立。最后是精神气质上的我们。我们要统一心理符号与价值追求,这要求我们所有人做一个好人,以“正直精邃”即“心正、行直、学精、思邃”为理念,坚持我们的法治理想、法学事业和人生道路。他强调,我们今天成立了法学院,就是要凭借我们的历史、我们的素质和我们的向往,正式向一流法学学科目标奋进。中国社科大法学院一定能够办成得到法学界认可的、进入一流学科队列之中的法学院。

 

IMG_258

 

法学院院长陈甦教授致辞

 

接下来,典礼进入颁奖环节。为激励学生奋发上进,助力我院教育事业,学院联合岳成、康达、华城、德恒律师事务所为优秀学子颁发奖学金。法学院副院长、法硕中心主任席月民教授与岳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岳运生律师为刘恒源、李广钊、谭梓濠等同学颁发岳成奖学金;法学院副院长,国际法所副所长柳华文教授与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为张静怡、杜麟玉、钱蕙等同学颁发梁慧星新生奖学金;副校长林维教授与华城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高登立律师为聂羽欣、伊梅杰、潘若瑶等同学颁发华城奖学金;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教授与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一楠律师为栗东升、秦晋、韩晓涵等同学颁发“社科法硕”德恒奖学金。

 

IMG_259  IMG_260

 

IMG_261  IMG_262

 

颁奖结束后,教师代表、法学院特聘教授陈泽宪老师致辞。陈泽宪教授以法学所“正、直、精、邃”所训为出发点,从学位论文写作切入,凝练为选题要正,阐述道理要直白准确,论点要精到,见解要精辟,论据要精准,立意要高,意境要深邃的“题正、理直、论精、意邃”。另外,陈泽宪教授以师长身份送给在座同学三点忠告:信仰法治,践行法治,捍卫法治。陈泽宪教授的致辞启发了同学们对工作、生活和学习各个方面的深入思考,为同学们未来的学术道路树起了精神灯塔。

 

IMG_263

 

教师代表、法学院特聘教授陈泽宪老师发言

 

接着,青年教师代表、经济法教研室主任汤洁茵教授发言。汤教授以亲切活泼的语调深情寄语同学们:“你们若有鸿鹄之志,我们便是你们借力的好风,愿助你们扶摇直上。希望你们尽早修得钢铁铠甲,心志坚定而不抑郁,能够经受一切风吹雨打。愿你们从此有光明的未来,我们共同期待着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那一天!”更提出了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上具体可行的建议,在座同学受益匪浅,感触颇多。

 

IMG_264

 

青年教师代表、汤洁茵教授发言

 

随后,学生代表2019级硕士生姜居正同学,2020级博士研究生赵童同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依宁同学,2020级本科生宫博楷同学发言。四位同学表达了对肩负起法治国家建设使命的责任感,对精进学业、领悟修行、信仰公平与正义的坚毅决心,对站在法学生涯的起点,站在时代的潮头浪尖,立志努力奋进,挥洒青春,奉献祖国的美好向往,并与全体同学共勉。

 

IMG_265

 

学生代表发言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教授致辞。王新清副校长强调,科教融合学院的组建是我校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的成立一定会载入中国法学教育的史册。同时为法学院的建设提出高瞻远瞩的四点建议:一是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引进优秀新人和提升现有老师层次来实现;二是推动学生群体成长,评价一个学院最根本的标准是人才培养质量,要让学生获得今后持续发展的能力,推动学术能力不断进步;三是制度设计建设,要秉持法治精神,设计好公平正义理性的各项制度,维护好广大师生员工利益;四是文化建设,再次强调法学所的“正直精邃”的所训,希望凝聚共识,团结师生。王新清副校长的重要讲话深入浅出,振奋人心,将典礼气氛推向高潮。

 

IMG_2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教授致辞

 

正如陈甦院长所言:“今天的开学典礼,实际上是拉开了我们法学院历史的新的序幕。当序幕拉开,不只是见证奇迹的时刻,更是见证我们共同创造奇迹的时刻。我相信在校领导的领导下,在各位老师的同学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把法学院办得更好,为我们的法学教育工作和法学研究工作,为国家的法治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新篇初启,志存高远。青春如歌,一路向前。新生的法学院正等待我们去雕刻,去创造,去留下青春独一无二的印记。院所融合,师生携手,且共执时代之巨椽,共同书写法学院乃至中国法治建设光明而辉煌的未来!

 

68fc8595af2a52a18d0275e24eb69bb9

 

典礼最后,全场起立,庄严合唱《歌唱祖国》,歌声激昂洪亮,在热烈而肃穆的气氛中,开学典礼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