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做最好的自己
——在法学系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廖凡
字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事,2019级的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致辞,向初来乍到的你们,送上初秋的问候。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各位导师,向你们致以最衷心的祝贺!你们凭借自身的拼搏和努力,一路过关斩将,走进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这个全球知名的顶尖智库、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走进了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这个名家荟萃的法学重镇、“正直精邃”的心灵家乡。“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成龙”,你们有足够的理由,为自己骄傲,给自己鼓掌!

回想起来,我第一次在法学系研究生开学典礼上致辞,还是在2013年。“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转眼6年过去,我已多情应笑,早生华发,而新一届的你们,却是同样的青春,同样的活力,同样的巧笑嫣然,同样的潇洒不羁。我想,这也正是身为教师、身为教育工作者的一大福利吧,能够在与青春的你们的同行中,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那么,此时此刻,面对你们,面对告别青涩、走向成熟的你们;面对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你们;面对远望未来,无限可能的你们,我应该说些什么、能够说些什么呢?我记得陈甦所长曾经语重心长地问起,作为法学所、国际法所的一员,“我们如何成为我们”?今天我想借用这句话,请各位同学想一想,你们如何成为你们?或者进一步说,你们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社科法律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没有现成的答案,答案需要你们自己去探寻。但我愿意以我有限的经验,给大家一些忠告。姑且这些忠告概括为四个“要有”吧。

第一,要有规则意识。“法者,治之端也。”法律在本质上是一种规则。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则,就没有秩序。大到宪法法律,中到校规校纪,小到社团章程,都是一种规则,都应当得到尊重、维护和服从。法律人也许天生就是保守的,这种保守,在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对规则的遵守和服从,不藐视规则、不破坏秩序、不践踏法律。行所当行,止所当止,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尽情挥洒你们的天资,展现你们的智慧。但法律还不是一般的规则。法者,天下之公器,衡平如水、刚正如山、不枉不纵、不倚不偏。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公平正义的有力保障,也是每一个法律人的不懈追求。同学们,你们中的很多人,日后将成为律师、法官、检察官、法学家,将成为法律规则的实施者、适用者、阐释者乃至制定者。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时刻牢记这句古训:奉法者强则国强!法治的前途,国家的命运,寄托在你们身上。

第二,要有求知欲望。《论语》有云:“朝闻道,夕死可矣。”这句话有很多解释。在我看来,它表达的是对知识、对学问、对真理的一种极致的追求,意味着获取知识本身就是目的,探求真理本身就有价值。所以,如果有人问你,读书有什么用,你们不必纠结于如何解释读书的“用处”,大可以云淡风轻地回答:“我不知道读书有什么用,但我知道,我读过的每一本书,最后都会写在我的脸上,融进我的身体,成为我的一部分自己。”其实,相较于“书中自有黄金屋”,我觉得更重要的恐怕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因此,同学们,我衷心希望你们时刻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强烈的好奇心,像海绵吸水一样,孜孜不倦地读书、学习、思考,在学习中成熟,在思考中成长。不要沉溺于智能手机上的碎片化信息而不能自拔,将大好年华轻易抛洒。“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当你站在时间那头,蓦然回首,相信我,你读过的每一本书都不会辜负你。

第三,要有从容心态。我们正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日新月异、变化目不暇接、资讯琳琅满目、机会层出不穷。但与机遇和选择相伴的,却常常是浮躁与迷茫。五音乱耳,五色迷心,你们中的很多人,就像是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在五光十色的大海里游荡,不知该在哪片水域栖身,不知该朝哪处食物下嘴,丢失了最初的自己。我相信,进入研究生阶段后,你们会迅速面临大量的机会,大量的选择:过级、考证、实习,乃至创业。我并不是反对你们全方位地锻炼自己,我只是希望,你们在马不停蹄的奔忙之余,偶尔也静下心来,问问自己那三个著名的终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也许,这样的”灵魂拷问”,能够帮助你们找回自己的初心。我真的希望,你们不要过得那么焦虑,那么浮躁,那么草率,那么匆忙。请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求学时光,尽力给自己安放一张安静的书桌,哪怕只是在心里;请以学子应有的淡定和从容,走好每一步,过好每一天。

第四,要有家国情怀。家国情怀向来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内在品性和鲜明标签。“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横渠先生这著名的横渠四句,将这种坚守和追求抒发得淋漓尽致。无论是“长安不见使人愁”的低回,还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激越;无论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凝重,还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坦然,都是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你我有幸,身处这个欣欣向荣的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身为朝气蓬勃的研院新生代,身为继往开来的社科法律人,你们理应肩负自己的使命,展现自己的担当;理应在这段伟大的征程中,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我衷心希望,若干年后,回首这段岁月,你们可以坦然地对自己说:我,没有遗憾;我,不虚此行。

前几年有空的时候,我喜欢写点小诗。有一首2014年写的绝句,我自己很喜欢,在此也送给大家,与你们共勉。

天涯羁旅几度秋,夜深忽忆少年游。

陇上踏歌声犹在,夕阳青山不知愁。

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在最好的年纪,观最美的风景,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祝大家在新学期里:学业顺利,生活顺遂,一切顺心!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