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2017-2018学年度“社科法硕”法律诊所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字号:

2017年9月22日上午9:30,“社科法硕”法律诊所开班仪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学楼123教室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法律诊所校内教师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秘书长陈根发老师,全国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成越律师事务所万大强律师,河北张克锋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克锋律师,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志同律师,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雷敬芸律师,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昌松律师,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巩志芳律师,北京竞法律师事务所主任高丛松律师,北京颐合中鸿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乔羽律师,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常莎律师,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本学年度的法律诊所学员包括2016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和2017级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全体研究生。

本次开班仪式由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法硕办副主任、“社科法硕”法律诊所教学秘书刘晨琦老师主持。仪式开始前,刘老师隆重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并对大家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谢意。

陈根发老师代表全体诊所教师首先作了发言。陈老师首先向各位老师不辞辛苦地来到研究生院表示感谢,随后回顾“社科法硕”的诊所教育工作,强调既要从外国的法律诊所教育发展和现状中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又要联系中国法律实务的实际发展状况,再结合“社科法硕”教育的实际情况,总结出社科法律诊所具有的教师能力出众、实务经验丰富的特点。陈老师同时指出法律诊所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应重视不足之处,一方面同学们应该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另一方面诊所教师也应鼓励同学多多参与课堂互动,提升同学们的主动性。陈根发老师期望同学们能够受到系统的训练并获得办案经验,更加灵活地运用法律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

随后,张克锋律师宣读了2016-2017学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律诊所优秀学员”名单,蔡瑞高等57位同学榜上有名,与会领导和诊所教师为优秀学员代表颁奖。

接下来,刑事班教师代表万大强律师作了发言。万大强律师介绍了国内的法律诊所情况,强调诊所课程是本科学习的理论加上研究生阶段的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以理论推动实践,以实践提升理论,最终的目的是要和社会接轨,让学生刚步入社会就能成为具有一定法律实务基础的人才,而不是两眼一抹黑的新人。万律师指出,教学不仅是业务上的教学,而且更加是对同学思想上的提升,要有规则意识,知法懂法守法行法。万律师最后对同学们送上深深的祝福,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法律诊所课。

民事班教师代表张志同律师在发言中表示,法律的真谛不在于逻辑而在于实践经验,经历过法律实践教育洗礼的同学会在执业过程中更加规范,更加具有可塑性。诊所是每个学习法律的同学成长的必经之路,希望同学积极参与案件,跟着老师学习分析法律问题的能力,懂得法律思维的运作方式。

接下来,雷敬芸、刘昌松、巩志芳、高丛松、乔羽、常莎、韩骁等诊所教师依次作了简短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法学研究所和法学系的感谢,表达了对诊所教育事业的热爱和珍视,也表达了对“社科法硕”同学们的深厚情谊,并希望同学们通过诊所课堂和法律实践发现平时理论学习中尚未发现的空白点,也希望同学们科学对待自身的职业选择和人生定位。

最后,席月民老师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了参加开班仪式的各位老师以及所有诊所教师的辛勤付出,感谢各位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社科法硕”法律诊所的开班仪式。随后,席老师从如何做好教学工作,提高法律诊所整体教学水平出发,提出四个关键词:第一是尊重,既要尊师重教,也要尊重自己的同学,对法律要有信仰,这样才能在纷繁复杂中寻找内心的安宁,能够沉心静气地钻研学术,用自己的知识去实践,成为一个优秀的社科法律人;第二是主动,机会总是留给有所准备的人,主动向老师请教问题,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第三是认真,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所遵循的一套行为准则,只有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才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第四是坚持,这就对我们的意志力提出了挑战,如果没有百折不挠的坚持,绝难取得成功。找到自己的定位,坚持下去,就会到达成功的彼岸。最后,席老师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诊所课堂纪律,不缺课、不迟到,上课主动发言,争取做一名优秀的诊所学员。

希望新一届学员在法律诊所老师的指导下,满怀为"法治中国梦、正直精邃魂"而奋斗的赤子之心、奉献之情,发扬"社科法律人"的优良传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任卓 撰稿;赵璐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