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孙宪忠教授在法学系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字号: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在这里我就给大家谈谈学习,谈谈学校,谈谈法学系。你们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法学系,可能会惊讶地发现我们这边还没有本科生,两所的导师加起来有将近100人,但是却没有本科的学生来指导,所以硕士博士都是我们最亲的学生,我们两所的老师都非常和善,会对大家很好,这一点和别的大学不一样,其他学校有本科生而我们没有,可能更加重视本科教育,对硕士和博士可能没有对本科生那么好,法学所对硕士和博士都十分重视。我经常听说法学所的学生一般都会去老师家蹭饭去,师生相处得都十分融洽,没有什么矛盾。法学所之所以成为国家重量级研究机构是因为我们具有十分雄厚的学术研究能力,我们法学所第一任所长张友渔老师是新中国法治事业的奠基人,不是说某一个学科的奠基人,然后就是之后的王叔文、王家福等知名学者,在各自的研究范围内对中国的法治事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现在的李林所长、陈甦书记这些学术大牛都十分厉害,还有许许多多都是被认为是一流的法学家们,法学所具有一批优秀的老师,其具有的学术能力不容小觑,我们法学所是群星璀璨。举一个最近的例子,中国现在最为重大的法治事件就是编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学所的课题组作为直接参加的五个课题组之一,其他的是最高院,最高检,国务院法制办和中国法学会,我们有能力,也有实力参与进去,这些都体现了我们法学所具有的科研能力。从中国历次民事法律的编纂来看,我们法学所都参与编纂并发挥重要的作用,法学所的课题组里面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都能写入法律。

我的想法就是要解决分析法律技术,提高人民对民法的认识程度,解决民法分析裁判的技术问题,把“买黄瓜”的法律技术水平提升到“买飞机”的法律技术水平,就是要达到这样的一个提升结果,然后能够提升人民对于民法接受的程度,要让人民意识到民法对于自己权利的作用,法学所在其中起了很大的影响作用。和其他院校来比,将来你们在上课,在学习的时候获取到的知识会更加直接,渠道会更加通畅,消息也会更加灵通,希望大家能够光荣的、自豪的说自己是社科学子。现在社会信息量很充足,但是不是什么信息都要去接受,我们要去伪存真,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就是你们选的导师,他们会指导你们学习,提高自身的研究水平,作为一盏明灯为你们指路。

总而言之,欢迎大家加入法学所这个大家庭,也希望大家不要辜负老师的期望,不要辜负你们美好的时光,希望大家将来变得优秀。大家都要时刻做好准备,学好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珍惜机会,珍惜时间,尽快地融入研究生院,法学所、国际法所这个“熔炉”里来,让你们尽快的成长起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