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2016-2017学年度“社科法硕”法律诊所开班仪式暨诊所教师座谈会顺利举行
字号:

2016年10月9日上午9:30,“社科法硕”法律诊所开班仪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学楼123教室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秘书长、民事诊所负责人陈根发老师以及诊所教师杨东升、张克峰、张志同、王九川、白雪、汤浩、常莎、韩骁、雷敬云、刘昌松等律师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本学年度的法律诊所学员包括2015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和2016级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全体研究生。

   

本次开班仪式由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法硕办副主任、“社科法硕”法律诊所教学秘书刘晨琦老师主持。仪式开始前,刘老师隆重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并对大家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谢意。

陈根发老师代表全体诊所教师首先作了发言。他在发言中重点总结了过去一年来的诊所教学工作,并简要介绍了诊所教学的特点。陈老师指出,诊所教学在法学系领导与诊所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数年磨砺实践,自身优势越来越显著。诊所课堂的小班教学形式使老师和同学之间得到充分互动,同学们受到系统训练并获得办案经验。法律诊所的所有老师不仅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而且还有丰富的实务经验,他们有情怀、有担当,吃苦耐劳,授课中没有任何保留。最后,陈老师以一“变”字总结,希望大家都能够通过这门课有所改变,使我国法治建设事业变得好起来、阳光起来,使同学们对学习法律、运用法律变得更有信心。

随后,京润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志同律师宣读了2015-2016学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律诊所优秀学员名单,王戴超等同学榜上有名。他对获奖学员表示了祝贺,也对在座新学员提出了更为殷切的期望。

接下来是本次开班仪式的重头戏,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硕士研究生实践导师聘任仪式。席月民老师代表法学系向各位诊所老师颁发了聘任证书并分别合影留念。

            

聘任仪式后,杨东升、张克锋、常莎、雷敬云、刘昌松、白雪、王九川、汤浩、韩骁、张志同等诊所老师依次作了简短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法学研究所和法学系的感谢,表达了对诊所教育事业的热爱和珍惜,表达了对“社科法硕”同学们的深厚情谊,并希望同学们通过诊所课堂和法律实践发现平时理论学习中尚未发现的空白点,也希望同学们科学作出自身的职业选择和人生定位。

最后,席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了参加开班仪式的各位老师以及所有诊所教师的辛勤付出,然后对诊所分班情况的调整作了介绍。席老师结合诊所课堂出现过的问题,对新一届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正确处理好诊所课程和职业规划之间的关系,并通过诊所课程培养自己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第二,要正确处理好诊所课堂与专业实习之间的关系,力争做到两不误;第三,要正确处理好书本知识与真实案例之间的关系,把专业知识与法律实践充分结合。他提醒同学们,要及早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找准职业方向,充分把握和利用好每一堂诊所课的锻炼机会,向老师学习,向身边的同学学习,为顺利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提前做好准备。

  

开班仪式结束后,所有与会老师移步101教室,参加了本年度诊所教师座谈会。座谈会由席月民老师主持,他认真听取了与会老师关于过去一年诊所课堂教学以及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新学年诊所课堂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本学年“社科法硕”法律诊所共分为一个刑事诊所班和四个民事诊所班,与往年相比,报名参加民事诊所的学员明显增加。

在下午进行的诊所课堂上,各班在老师们的积极引导下,围绕法律职业伦理道德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归纳总结,使同学们对不同法律职业尤其是律师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宣传部 石小羽供稿 任卓等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