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欧阳玉靖司长做客第五十五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暨“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之第一百二十三期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下午,第五十五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暨第一百二十三期“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学楼221教室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 “中国边界、海洋形势与法律问题”,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欧阳玉靖老师担任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翰灵老师担任主持人和点评人。在校法学博士生、法学硕士生、法律硕士生以及其他兄弟院系同学近百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王翰灵老师为大家隆重介绍了欧阳玉靖司长的工作经历,指出他长期从事边界和海洋外交工作,拥有丰富的边界与海洋外交实践经验。并表明欧阳司长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为研究生院的同学作讲座,让我们既感恩在心,又充满期待。

讲座开始后,欧阳司长从陆地边界问题和海洋权益问题两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的内容解析。首先,欧阳司长给我们介绍了我国陆地边界划分的现状和分类,并纵向剖析了我国边界问题的解决历程。接着,他简要介绍了历史上我们和邻国边界的三类划分(包含清朝以条约方式划分的边界、部分划定而部分未决的边界和历史上从未划定的边界)以及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与陆地邻国解决边界问题的两个高峰期,即六十年代同缅甸等五国的成功谈判以及八十年代中苏划界的三轮谈判。此外,欧阳司长还谈到了目前中国已与12个陆地邻国确定了边界,只有与印度和不丹两国还没确定边界,并简要阐述了中印边界、中不边界划分问题的推进阻力与发展近况。

随后,欧阳司长又讲到了我国当今的海洋形势。他指出,目前存在争议的海域主要包括四大海域,即黄海、东海、台海和南海。欧阳司长首先分析了我国周遭海域的现状,包括中日东海领土争议和海洋划界等相关问题,然后重点介绍了目前关注度较高的南海问题,谈到南海问题主要还是历史遗留问题。南海是中国“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进行生产生活、最早实施管辖”的,这些在国内外的史料上都可以找到依据,另外一些外交文书、条约也可以为我国对南海享有主权予以佐证。南海问题主要基于因该地区富含油气资源而致使争议骤起,引发东南亚部分国家非法强占我国南海诸岛。欧阳司长指出,南海问题争议核心在于:第一,我国明确主张对南海诸岛及附近海域拥有主权,不承认其他国家非法侵占我国南海部分岛礁所引起的争议;第二,随着海洋法公约生效,海洋权益重叠所引起的争议,即海洋划界的争议。这些争议背后推动的因素包括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以及南海有关沿岸国一直在采取非法手段侵占海域。接着欧阳司长又详细分析了南海现存的三个具体问题,包括岛礁建设陆域吹填争议、美国强力介入南海问题以及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他以实例论证了中国南海问题解决方式上的合法性、合理性,并表明了中国关于南海主权问题上的坚定立场。

接着,点评人王翰灵老师对欧阳玉靖司长的演讲内容进行了积极回应,同时对中韩苏岩礁问题、中朝图们江问题、中日东海争议区、中印划界争议和中菲黄岩岛问题进行了提问。欧阳司长对这五大时事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让同学们切身了解到这些热点问题的动态以及我国应对的态度与方式。最后,他强调,中国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这个时候不能被不必要的事情牵绊,尽管美国等一些国家正在试图通过各种手段给中国南海问题施加压力,但我们应该冷静对待。中国坚决捍卫自己的领土主权,这是一个国家的底线,但中国并没有首先挑起争端的意图,在这件事上要保持定力,为国内的经济、政治等事务的发展争取良好的环境。

 

 

 

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举手踊跃、发言积极。欧阳司长分别就同学提出的中俄边界是否会再起波折、中国在南海问题的态度立场、美国舰船干涉中国海洋主权的应对措施等问题一一作了耐心的回应。欧阳司长深入浅出、条理清晰的解答,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边界、海洋形势与法律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最后欧阳玉靖司长基于王翰灵老师的请求,允诺以后每年定期都来我院开展讲座,并且诚挚邀请社科院优秀毕业生加盟外交部的工作事务。本次学术沙龙在活跃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法学系研究生会宣传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