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寒门难再出贵子:“社科法硕辩论队”舌战“法大研究生辩论队”

2015年12月3日晚,由共青团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会承办、北京天岳律师事务所协办的“‘天岳杯’舌剑风云”辩论真人秀活动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应邀组成代表队出席了本次活动,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代表队就“寒门是否难再出贵子”这一辩题开展了一场辩论友谊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代表队为守方,赞同“寒门难再出贵子”,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代表队为攻方,不赞同“寒门难再出贵子”。本次比赛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民法研究所副所长、国土资源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冬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谭秋桂教授分别担任攻守双方的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中国政法大学校团委余秋琦老师一起观摩了活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柳兴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研究生会主席高云君陪同观摩。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擂鼓、交锋、再战、鸣金四个环节。在擂鼓环节,两位团长简要阐述了各自支持方的观点,李显冬教授支持攻方不赞同“寒门难再出贵子”,谭秋桂教授支持守方“寒门难再出贵子”。交锋环节中,守方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队首先从一组组数字入手,阐述了寒门学子所面临的上学难、看病难、买房难、就业难等不利方面,指出了当前社会发展对寒门学子成才所存在的制度约束和环境约束,强调当今社会寒门难再出贵子。攻方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在回应反驳守方观点的同时,具体阐释了教育弱化特权、知识垄断打破、户籍制度松动、竞争领域多元化等有利一面,强调不赞成寒门难再出贵子。双方选手交锋环节的逻辑性和分析性不相上下,都能够抓住对方的论点进行剖析并提出质疑,让整个活动进入相对白热化阶段。随后双方团长选出了支持本方观点的观众外援,外援的两位同学根据自己对于问题的理解也做出了精彩的阐述,博得了大家热情的掌声,实现了场上辩手与场下观众的热情互动与思维碰撞。

再战环节进入更为激烈的自由辩论,守方选手们精辟的措辞,幽默的言语,使得现场热闹非凡,守方辩手清晰地梳理出逻辑层面的论证差异,同时延伸至问题背后在城乡二元结构下贫富差距日益显著的事实;守方辩手也毫不示弱,依次回应守方辩手抛出的问题并强调相对“寒门”当下渠道的多元化,同时以诙谐的鸡汤提升其所表达的精神价值追求导向,场上原定的单轮交锋也随着现场气氛的浓烈转化为多轮质疑回应的精彩交锋,双方辩手交替问答妙语连珠,在展现个人辩论风格特色的同时,也展现出两支代表队的风采与气质,为现场观众呈现出一场极致的舌战盛宴。

在鸣金阶段,两位团长都结合攻守两方队员的观点,作了精彩的总结。李显冬教授高度评价了攻守双方辩手的表现,他提出攻方从个人层面谈这个辩题,守方从制度层面谈这个辩题,事实上反映了当下“寒门难再出贵子”这一争议也正是个人与制度在现实中的交锋,他同时也相信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公平合理的上升渠道会不断打开,个人的健康发展会得到有效保障。谭秋桂教授也提出当今的现实是制度越来越完善,但是个人却感觉越来越不公平。他提出对社会公平更加强烈的关注是我们探讨这个问题的目的,公平正义是法律人最崇高的理想,无论是攻方还是守方的发言和争论,最终不变的共同的目的都是希望当代和未来的中国能够从制度层面和实质层面上变得更加公正,为每一个人都提供合理的发展空间和公平的上升渠道,让“寒门”不再难出“贵子”。

在本次活动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的王基宏、吴浩、乔月、储江和邱强五位辩手都展现了出色的辩论水平、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友好的交流态度。他们用精湛的口才和稳定的发挥赢得了主办方中国政法大学师生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赏。现场掌声不断,五位辩手以实力和表现为母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法学系赢得了光彩和荣誉。同时,社科法硕辩论队也与表现同样出色的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辩论队在比赛中充分地进行了观点的交锋和智慧的碰撞,活动过程既紧张激烈又趣味横生,双方队员赛后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活动也增进了两兄弟院校之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研究生会和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之间的良好关系。

席月民老师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和双方辩手的表现,他对组织方母校中国政法大学的诚意邀请和活动安排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同时他也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向在场所有的中国政法大学师生们对活动的顺利开展表示了诚挚的祝贺。席老师也祝愿我们社科院法学所和国际法所能与中国政法大学之间友谊长青,希望法学系研究生会和法大研究生会之间未来能够展开长期和良好的合作,为社科法律人和法大师生创造更多交流合作的机会。

赛后在场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活动顺利结束。

(供稿:高云君;摄影:石小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