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徐孟洲教授做客第五十一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
暨“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之第一百一十九期

2015年10月16日下午,第五十一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暨“第一百一十九期“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学楼219会议室成功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我国新常态下经济法的发展”,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北京市经济法学会会长,中国银行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法学会监事长,国家审计署法律顾问徐孟洲老师担任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北京市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席月民老师担任主持人和点评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后研究人员肖京老师担任点评人。在校法学博士生、法学硕士生、法律硕士生以及其他兄弟院系同学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席月民老师为大家隆重介绍了主讲人徐孟洲老师的学术背景和学术地位,并强调指出徐老师创立了经济法中的“耦合经济法说”理论,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学科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从教三十多年来,他曾多次参与我国经济领域的重要立法,亲眼见证、亲身参与、亲笔书就了我国经济法产生和发展的光辉历史,从而为人大经济法专业的学术传承和发扬光大,为我国经济法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讲座伊始,徐孟洲老师首先简要阐明了选择本次讲座主题的原因。他指出,对于法律基础并不深厚的法律硕士生来说,先学习经济法的抽象内容比研究经济法具体问题更具价值,而经济法是一门与经济、政策、法律紧密相关的应用学科,了解经济发展新常态及新常态与经济法的关系,对学习经济法具有重要帮助。然后,他从四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的内容。第一,他概括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经济发展新常态”是美国经济学家在金融危机后提出的,指的是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秩序、新规模结构、新体制机制。通过对比“经济发展旧常态”,徐老师详细向同学们阐释了新常态在增长速度、发展方式、生产能力和组织方式、产业结构、增长动力、资源配置、出口与国际收支、资源环境约束、经济福祉等方面的特征。第二,他介绍分析了经济法的特征和制度。徐老师通过“税务机构与纳税人的关系”等事例,辨析了经济关系与单纯的社会关系、行政关系,经济法与社会法、民商法、行政法的区别,指出经济法具有经济性、社会性、管理性、公法与私法的耦合性等特征;经济法体系则包括“一体两翼”,其中“一体”是经济法主体制度,“两翼”是市场规制法律制度和宏观经济调控法律制度。第三,徐老师强调经济法必须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国经济法是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的产物;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而产生,也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而发展;既受法治理论的影响,也受经济理论的影响。因此,我国经济法要发展,就必须反映经济新常态,并在理念上确立“以消费者为本、平衡协调和社会责任本位”的人文理念,转变经济法的思维定势,更新经济法的理念,要去行政化。最后,徐老师提出了完善“一体两翼”经济法体系的一些要求,包括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在立法空白领域制定新法、完善现有法律等。他还特别指出,立法修法不能照搬外国法,必须结合中国国情,进一步完善中华法系。

接着,席月民老师从经济法的特征角度,对徐老师的演讲进行了简要而深刻的归纳和分析。他认为,与时俱进是经济法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品格,也是经济法区别于其他部门法的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两个决定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依法治国描绘了未来发展的蓝图,在这幅蓝图中,经济立法的任务非常重,经济法的体系化需要正确处理改革和法治的关系。作为法律人,有必要清楚认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深刻把握经济法的精髓,并结合耦合经济法理论,探究中国未来经济法的发展。

随后,点评人肖京老师对主讲人徐孟洲老师的演讲内容进行了积极回应。他指出,徐老师的演讲内容可以用“新、高、全”三个字来概括,“新”体现在选题新、思想新;“高”显示为立意高远、理论高深、人品高尚;“全”表现在总论和分论的结合、理论和实践结合、法律和社会结合。他进一步指出,徐老师的演讲可以带给同学们三点启示:第一,要把讲座内容和经济法的学习相结合,加深经济法的学习;第二,经济发展新常态不仅是经济法的问题,还要把其与未来个人职业定位和发展结合起来;第三,要把经济法的学习与社会责任感、社会发展结合起来。

在同学提问阶段,同学们举手踊跃、发言积极,徐孟洲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的合法性要求,经济新常态与产业结构、产业升级、产业法的完善,经济法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关注的方面等问题一一做了耐心解答,席老师做了一些补充。徐孟洲教授深入浅出、条理清晰的解答,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与我国经济法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在讲座结束之际,席月民老师强调,中国经济法的发展不能照抄照搬其他国家的经济法,而是要了解和关注我国的经济和社会现实,了解和研究实际存在的各类问题。他倡导同学们通过阅读,加深对经济法尤其是耦合经济法学说的认识,写一些相关文章,并且对经济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并推动中国的经济法治建设。

本次学术沙龙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拉下了帷幕。

(供稿人:徐蕾、王嘉;摄影:李靖元、任卓)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