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2015年“社科法硕”法律诊所模拟法庭活动顺利举行

2014年6月19日下午1:30,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社科法硕”法律诊所的两个模拟法庭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顺利开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和法硕办副主任刘晨琦老师亲临模拟法庭进行了现场观摩和指导。刑事法律诊所教师常铮、王耀刚、万大强、高丛松、王九川,民事法律诊所教师陈根发、张志同、韩骁、汤浩等分别出席了两个法庭的模拟庭审活动。2014-2015学年度“社科法硕”法律诊所的100多名学员集体参与了旁听。

民事诊所学员按照民事审判第一审普通程序,模拟公开审理了“邵华诉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输合同纠纷案”。其中,合议庭由熊北辰、李通、白卿三位同学组成,熊北辰担任审判长,蒋傲雨同学任书记员。在当事人中,应知同学为原告,韩潇漫同学为被告地铁公司法定代表人。靳恒伟、余亮哉两位同学担任原告委托代理人,高翯、冯骏同学担任被告委托代理人。樊晓霞、王少华、董扬、周凡淼、张烨、郭晓寒、李晓娴等七位同学以证人身份出庭作证,李阳含、冯永帅两位同学任法警。从庭审现场看,参加该案庭审活动的所有同学都十分投入,整个庭审程序准备充分、有条不紊,合议庭在调解无效后当庭进行了宣判。模拟庭审结束后,陈根发、汤浩、张志同和韩骁老师依次进行了精彩点评,老师们对大家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同时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席月民老师在总结发言中向全体诊所教师表示了感谢,向参与庭审活动的同学表示了感谢,并对学员们的当庭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详细点评。

刑事诊所学员围绕“简政涉嫌受贿罪和敲诈勒索罪”一案,按照刑事审判第一审普通程序模拟了公开庭审活动。其中,合议庭由王雯雯、高钰、柳双双三位同学组成,王雯雯同学担任审判长。书记员由魏增春同学担任。王思语、任双两位同学担任公诉人,王妍、刘宇超两位同学担任被告高洋同学的辩护人,张天同学以证人身份出庭作证,董建飞、赵育健两位同学任法警。该案整个庭审活动严肃认真,秩序井然,审判长当庭进行了宣判。模拟庭审结束后,刑事诊所教师王耀刚、万大强、常铮、高丛松、王九川等进行了精彩点评,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本次庭审细节中需要注意的地方。刘晨琦老师在总结中谈到,该案件非常适合作为模拟法庭素材,庭审的成功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和各位老师的辛勤指导,她对所有老师和同学表示了感谢。席月民老师在民事诊所模拟法庭庭审结束后看望了刑事诊所的所有老师和同学,并对诊所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所有同学能够在事后认真总结诊所课程经验和技巧,踏上新的工作岗位后积极展示“社科法硕”的风采,弘扬两所“正直精邃”的精神。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得到了房山区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是对一年来我系法律诊所刑事班和民事班课程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检视和展示。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一过程中收获很大,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宣传部 宁妍、任双供稿,樊纬航、万琪珑摄影)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