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社科法硕”十周年系列活动刑事诊所新问题研讨暨诊所教师培训会议成功举行

 

 

 

 

 

 

2014年9月27日,由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CCCLE)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承办的"社科法硕"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刑事诊所新问题研讨暨诊所教师培训会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楼三层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重点会员院校,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政法职业学院等政法类院校,沈阳、长春、江苏、杭州师范大学及安阳师范学院等师范类院校,以及地方各类院校,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河北张克锋律师事务所等三十余家单位的近50名刑事法律诊所教师与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方志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法学系常务副主任冀祥德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林教授,和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龙翼飞教授分别致开幕词。

李林所长着重指出,党中央近年来的一系列重大决定和举措,为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指明了新的方向,同时也对包括诊所法律教育在内的以培养实践型卓越法律人才为目标的法硕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龙翼飞主任从本届诊所法律教育委员会要实现中国诊所法律教育"入主流、高标准、国际化、有特色"的四项基本目标为切入点,对诊所教师所提出的要求进行了深入解读。

会议的第一单元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律硕士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席月民教授的主持下进行,与会人员围绕"刑事诊所新问题"进行研讨。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汪世荣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执行主任于洪伟教授,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院长刘振红教授分别作了精彩发言。长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崔燕教授、东北农业大学法学院刑事诊所负责人于连平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于鹏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事诊所兼职教师张克峰律师作为评论人分别针对主题发言人的发言内容谈了自己的观点。法学研究所刑事诊所兼职教师、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万大强律师介绍了"社科法硕"刑事法律诊所的经验做法,这些做法得到了与会教师的广泛认可。冀祥德教授作为诊所委员会的副主任以及法学所"社科法硕"法律诊所的负责人,对研讨的有关热点问题做了回应。

短暂的工作午餐和休息过后,会议第二单元,诊所委员会副主任、法学所法律诊所负责人冀祥德教授,与诊所委员会副秘书长、法学所法律硕士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晨琦博士一起,以刑事调查取证为主题,对"社科法硕"刑事诊所初级班学员进行刑事诊所示范教学。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陶杨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院姜丽萍副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胡韩新教授对教学演示做了生动的点评。

会议第三单元的研讨主题是"刑事诊所教学经验的交流与讨论",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汪世荣教授担任主持人。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刑法教研室主任崔素琴教授、东北农业大学于连平教授、兰州大学法学院刘绍彬副教授、江苏师范大学逯雨刚副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法律诊所负责人汪红飞副教授、北京农学院文法学院宋桂兰副教授、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朱永德副教授、江苏警官学院法律系张建一等众多位与会代表纷纷发言,他们对"社科法硕"刑事诊所的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师资水平以及教学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将"社科经验"继承并发扬到未来各自院校刑事诊所教学的实践与探索中,争取百花齐放。现场讨论气氛轻松而活跃。

会议总结单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肖贤富教授主持。冀祥德教授在总结中指出,诊所法律教育所追求的价值在于让学员了解实践中的法律、培养学生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与奉献精神的同时,更能塑造学生的法律职业道德。诊所教育的最大特点在于其实践性,学生能够参与真实的案件。从事诊所法律教育的每一位教师都有着较强的奉献精神,都是法学教育"特种部队"中的一员。他向每一位致力将诊所法律教育发扬光大、"敢问路在何方"的诊所教师们表示由衷的赞赏与真诚的感谢,并对诊所法律教育"入主流""有特色""国际化"的未来充满希望。

会议在与会教师的热烈鼓掌声中拉下帷幕!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