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社科法硕”法律诊所公开示范课顺利举行

2014年6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社科法硕"法律诊所公开示范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学楼120教室成功举行。本次公开示范课的主题为"调查取证",主讲人为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律师执业行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冀祥德教授。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法硕办副主任、"社科法硕"法律诊所教学秘书刘晨琦老师安排组织了本次活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郑晓婷老师,北京政法职业学院秦宏宇老师,河北科技大学徐红新老师,厦门集美大学吴贵森老师,以及北京冠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北京颐和中鸿律师事务所乔羽律师、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张志同律师以及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高丛松律师等观摩了本次课程。

围绕着"调查取证"这一主题,本次公开课分成了上午和下午两个阶段进行。上午的课程又分为"知识讲授"和"互动讨论"两个部分,下午的课程则分为"实践模拟"与"评价总结"两个部分。刑事诊所班的30名同学分为四个小组,从一个真实案例出发,在冀祥德教授的讲授与指导下,参与到课程的学习中。

在"知识讲授"部分,冀老师采取了头脑风暴的教学模式,即先由同学们自由发言讨论,再由冀老师进行归纳和知识讲授。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同学们很好地掌握了"调查取证"的三个主要知识点:调查取证的目的、调查取证的法律规定和调查取证的要求与技巧。

在"互动讨论"部分,各组同学就一份盗窃案件辩护律师的调查取证笔录展开分析与讨论,结合第一部分的知识学习,发现这份调查笔录中存在的问题与缺陷,在同学们积极认真地讨论之后,各个小组由各自的代表汇报讨论结果,随后冀老师结合同学们发现的问题进行评点与补充。

"实践模拟"是下午课程的主要内容。其中,2个小组结合案例材料模拟律师对证人进行调查取证并完成调查笔录,另外2个小组则对相应小组的模拟过程和调查笔录进行评价、提出意见。有了上午学习的基础,加之在准备时冀老师不时地对各个小组进行指导,模拟小组和点评小组都顺利完成了任务。

最后,参加观摩的老师和律师对同学们课堂上的表现给予了赞许与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冀老师在总结中首先高度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表扬了每个同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他提醒大家实务与理论之间存在着差异,现实不可能如课堂一般顺利,现实也没有彩排。冀老师对同学们充满着期许,相信通过努力,同学们将来执业后都能成为优秀的社科法律人。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公开示范课圆满结束。

(撰稿:余凯 摄影:刘凯 刘婷婷)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