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社科法硕”法律诊所模拟法庭活动在房山区人民法院顺利举行

2014年6月7日下午2:00,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社科法硕”法律诊所的两个模拟法庭同时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第二法庭和第三法庭顺利开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兼研究生院法学系副主任和法硕办主任的席月民老师亲临模拟法庭现场进行了指导。法硕办副主任、中国诊所法律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法律诊所教学秘书刘晨琦老师具体组织了此次活动。刑事法律诊所负责人、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常铮律师和万大强律师,民事法律诊所教师、河北张克锋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克锋律师和北京国理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东升律师,共同出席了整个模拟庭审活动。

刑事班学员在房山法院第二法庭围绕“贺明光涉嫌盗窃罪和职务侵占罪”一案,按照刑事审判第一审普通程序模拟了公开庭审活动。其中,合议庭由余凯、张赫赫、赵玉璞同学组成,余凯担任审判长,书记员由赵睿同学担任,张奇、毛玥两位同学担任公诉人,李文达同学为被告人,桑晨和陶慧茹两位同学担任辩护人,王伟同学为证人,李晨瑜和宋伟迪同学担任法警。整个庭审活动还原了该案的真实审判过程,程序紧凑,气氛庄重严肃,大家都完全进入了各自的角色。模拟庭审结束后,任课教师常铮律师和万大强律师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对全体刑事诊所学员的模拟庭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庭审中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刘晨琦老师希望学员们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和实践能力。

民事班学员在该院第三法庭按照民事审判第一审普通程序,模拟公开审理了“张雪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其中,合议庭由唐瑭、解迎祥和段永刚同学组成,唐瑭担任审判长,书记员由周一虹同学担任,李政倩同学为原告即受害人,张永涛和张家敏两位同学担任原告委托代理人,韩林桂同学为第一被告肇事司机,袁野同学为第二被告肇事车主,刘昊鹏和李秀艳同学担任第一被告的委托代理人,于洪杰和李玉娟同学担任第二被告的代理人,秦芝同学为第三被告保险公司的法人代表,孙荣珍和刘晶晶同学共同担任第三被告的委托代理人,崔玉邦、孙跃、周宇、张岩、魏文风以及牟路平等六位同学以证人或鉴定人身份出庭,王雨阳同学担任法警。参加该案庭审活动的所有同学表现积极,态度认真,整个庭审活动可圈可点、井然有序,审判长当庭进行了宣判。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模拟庭审结束后,任课教师张克锋律师和杨东升律师对大家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同时也指出了庭审活动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席月民老师在总结发言中向全体诊所教师表示了感谢,并对学员们的精神状态、庭前准备以及当庭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以部分学员为例进行了专业点评。

此次活动得到了房山区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是对一年来我系法律诊所刑事班和民事班课程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两个模拟法庭根据实际案例,生动展示了诊所学员理论联系实践、驾驭法庭和参与诉讼的实践能力。模拟法庭是法律诊所教育实践中的大型活动之一,能综合考察诊所学员对实体法和程序法知识的灵活运用,同学们在法庭上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能生动体现“社科法律人”的专业品质和能力。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我们既看到了成绩,也发现了问题,这对我系今后法律诊所教学活动的深入开展和有效改进提供了重要思路和素材。2012级非法本法硕班和2013级法本法硕班的150多名诊所学员一起参与了本次活动。虽然天公不作美当天下午下起了雷阵雨,但所有同学均经受住了恶劣天气的考验,精神饱满地走进了法庭。本次活动组织得细致入微,取得了圆满成功。

(撰稿:魏文风 摄影:赵瑞东)

相关信息